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歷史與空間•同是天涯愛書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加州書籍俱樂部每周一晚上的交誼時間,總會見到一些愛書人聚在這裡閑聊書話。

文/圖:鍾芳玲

 我這個人生平不愛集黨結社,更不熱中團隊活動,所以從不參與社交性質的俱樂部,唯一的例外,是我去年初加入了「加州書籍俱樂部」(The Book Club of California)。

 創立於一九一二年的加州書籍俱樂部,並非是時下一般的讀書俱樂部,以討論閱讀新書為主。它的成員包含了對美國西岸歷史、文學、精緻印刷等主題感興趣的藏書家、古書商、圖書館員、學者、印刷師,以及像我一般的愛書人,其宗旨在於促進人們對藏書與印刷的理解和鑑賞。由於一些我認識的書人都屬於這個俱樂部,他們經常邀請我參加活動,碰到有意思的展覽或演講,我也會抽空去觀賞或聆聽。這個頗有規模的俱樂部是一個非營利組織,辦公室位於舊金山市中心便利又熱鬧的一棟建築的五樓。

 常態展出的主題藏書是我對俱樂部感興趣之處,另外這還是個圖書館,三面牆環繞著書櫃,裡面有數千冊「有關書的書」(books about books),雖然不能借回家,但無論是否為會員,都能在此閱讀這些藏書。我常把這裡當成參考室,覺得應該有所回饋,因此在一位書商會員的推舉下,交了七十五美元年費,成了會員之一。由於俱樂部限制會員不超過一千人,我掐指算算,單是靠會費營收,實在難以維繫現有的光鮮格局。經由俱樂部執行理事璐西.寇漢(Lucy Cohen)的解說,才知道原來三十多年前,一位會員唐納文.莫康(Donovan J. McCune, 1902—1976)去世時,在遺囑中把一筆鉅款捐給了俱樂部,這筆錢成了投資基金,盈餘來貼補俱樂部的開銷,眾家愛書人才得以享福。

 莫康生前是位名醫,醫學上的「莫康-歐布萊特併發症」(McCune-Albright Syndrome),就是以他和另一位醫生的姓氏命名。莫康通曉拉丁文、希臘文,鍾情古典文學,業外喜愛藏書,他又對手工印刷著迷,甚至在退休後買了台一八五二年英國製造的大型手動印刷機(Albion Hand Press),在北加州瓦雷侯市(Vallejo)的家中自行當起印刷匠,他生前的那些珍貴藏書與重達近兩千磅的印刷機現今都在瓦雷侯市甘迺迪圖書館(John F. Kennedy Library)的「莫康特藏區」( The McCune Collection )展示,由於莫康的緣故,俱樂部與此特藏區成了友好的姊妹聯盟。

 我在舊金山住了許多年,周遭城鎮幾乎都拜訪了,獨獨不曾駐足五十多公里外的瓦雷侯。也許是幾年前我看報紙,得知當時瓦雷侯市僅有的一家書店關閉了,以致我對這個地方喪失了興趣。但是莫康特藏區的存在改變了我的念頭。

 去年八月初,我收到加州書籍俱樂部發出的一封郵件,信裡通告夏季遠足的目的地正是瓦雷侯市肯尼迪圖書館的莫康特藏區,參觀完畢後,特藏區主任茱迪思.希爾伯格(Judith Hilburg)邀請我們到她家午餐,她的住宅是茱莉亞.摩根(Julia Morgan)於一九○九年時所建。茱莉亞.摩根是二十世紀初美國知名的女建築師,她也是第一位從巴黎藝術學院取得建築學位的女性,生平設計、打造約七百棟建築,其中最著名的案例就是美國報業大亨威廉.藍道夫.赫斯特(William Randolph Hearst)在聖西蒙(San Simeon)的赫式古堡(Hearst Castle)。

 從舊金山到瓦雷侯,除了開車外,也可以搭捷運再轉換公車,另外,還能搭渡輪。由於圖書館就在碼頭旁,所以我選擇了海上交通工具,這也是一九三六年灣橋(Bay Bridge)尚未造好前,兩地往來唯一的交通方式。到達時,離團體集合的時間還早,我先到肯尼迪圖書館逛逛,然後去服務台辦了張借書證──我有收藏圖書館借書證的癖好。

 接著來到底樓的莫康區,驚喜發現珊蒂.古德(Sandy Good)居然也是訪客之一。珊蒂是位古籍修復員,先生麥克.古德(Michael Good)是一個古書商,夫婦倆一如他們的英文姓氏(Good)般善良、待我如同自己的女兒。我們進入特藏區時,已經有工作人員在裡面招待參觀的俱樂部會員。從他們的解說中,我才知曉這個特藏區其實不受甘迺迪圖書館的管轄,而是由一個委員會獨立運作,所有的服務人員都是愛書的義工,由於性質特殊、人力與經費有限,僅在每月的第一與第三個星期二下午兩點到四點對外開放,那天是專門為我們而開。(上.待續)

相關新聞
《崖上的波兒》宮崎駿重返童真境界 (圖)
貫徹關懷議題 (圖)
感人至深的親情 (圖)
一個真摯的承諾 (圖)
影音館:David Bowie〈Queen Bitch〉的連鎖關係 (圖)
聲光影評:《梅蘭芳》、《霸王別姬》不能比 (圖)
新戲預告:《奇幻逆緣》越活越年輕 (圖)
歷史與空間•同是天涯愛書人 (圖)
古典瞬間•唐朝使者訪日軼事
豆棚閒話•陸深與「伊尹負鼎」
來鴻•美國所「三劍客」
亦有可聞•秋扇搖風 (圖)
百家廊•推遲退休誰高興? (圖)
杜亦有道•還神兼謝灶
思旋天地•吉年吉月
海闊天空•人人歡容賓至如歸
琴台客聚•一陽生
翠袖乾坤•新年去捉妖
一家之言•溫 暖
「矮男」勿近 4.4呎俄女長腿冠全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