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正式陷衰退 英鎊23年新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24]     我要評論

 英國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的數字顯示,去年第4季國內生產總值(GDP)收縮1.5%,連同第3季負增長0.6%,英國正式進入1991年以來首次衰退,英鎊匯價跌至兌1.3505美元的23年新低。

 2008年第4季GDP跌幅是1980年以來最大,和2007年同期相比大跌1.8%。總計2008年僅增長0.7%,是1992年以來最差的一年。根據經濟學家的定義,連續2季GDP負增長即為經濟衰退。英國2008年第2季零增長,專家估計第4季負增長1.2%,不料實際數字比預期還差,顯示情況十分嚴峻。

 經濟學家估計,今年英國經濟將負增長2.4%,如果準確,將是自二戰以來最差的一年。報告顯示,雖然英鎊下跌,但2008年第4季製造業生產大跌4.6%,是導致GDP重挫的主因,而除了農業,其它產業全部都萎縮。

保守黨:或需IMF拯救

 自1955年以來,英國衰退平均持續3個季度,但過去2次則長達5個季度。多數經濟學家認為,這一波將延至2010年,而且嚴重情況和1990年初相若。

 保守黨領袖卡梅倫日前警告,如果採取執政工黨不負責任的財政政策,英國很快會用光錢,需要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拯救。此言論勢將引起執政黨不滿。

 首相白高敦承認,他未能事先發覺經濟惡化,並警告今年將無法擺脫衰退,除非全球能攜手合作採取緊急行動。他強調,政府將運用「所有手段」對抗衰退。

 經濟陷入衰退的消息傳出後,英國富時指數偏軟,昨一度跌穿4,000點的重要關口。  ■法新社/路透社

相關新聞
虐6子女姦長子 愛爾蘭獸母囚7年
「女性亂倫侵犯」 法例過時急待修改
紐約唐人街空車 溜後殺2華童 (圖)
「像手風琴般壓成一團」 (圖)
中國女生美校園遭斬首 疑兇投資失利 (圖)
疑兇朱海洋被指麻煩友 (圖)
比國漢血洗托兒所3死 (圖)
美林前CEO 被逐出美銀 (圖)
金正日亮相 晤中方官員 (圖)
英正式陷衰退 英鎊23年新低
奧巴馬就職禮 馬友友假演奏 (圖)
下令撤關塔那摩 任命以巴特使 (圖)
卡斯特羅:或活不到小奧連任
幹細胞治療 今夏臨床研究
救市剩餘基金 眾院拒絕批出 (圖)
突然現身 (圖)
網誌印報 搶佔平面媒體
黑猩猩持護照登機
日射測溫室氣體衛星 世界首顆 (圖)
Facebook改「單身」 英醋夫殺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