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奧巴馬就職禮 馬友友假演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馬友友(中)在就職禮上演奏得七情上面,怎料與另外3位拍檔的樂聲原來是預先錄製。 路透社

 在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演繹《歌唱祖國》的女童林妙可,歌聲是由另一女孩楊沛宜代唱,引起熱議;怎料奧巴馬的總統就職禮亦爆出「假演奏」風波,當日觀眾聽到來自華裔大提琴家馬友友等4名音樂家的演奏,原來是預先錄製的錄音聲帶。大會解釋當日天氣極冷,樂器弦線可能會斷裂,有必要播出預錄演奏片段。

 周二就職禮上,坐在馬友友、小提琴家珀爾曼、單簧管演奏家邁克基爾和鋼琴家蒙特羅附近的觀眾,會聽到4人現場演奏,但數百萬現場及電視觀眾從音響系統所聽到的,是他們兩天前預先錄製的音樂片段。他們在周一檢查樂器聲時,決定使用預錄演奏帶。

不預先公布

「沒企圖隱瞞」

 國會就職禮聯合委員會發言人弗洛爾曼強調,大會沒企圖欺騙任何人,指當日天氣極之寒冷,有可能令鋼琴弦線斷裂、樂器破裂和出現演奏聲不協調等問題,有必要播出預錄片段。她說,馬友友等人一直堅持現場演奏,但發覺當天將會很寒冷後才改變初衷。

 弗洛爾曼表示,雖然大會沒事前公開會使用預錄聲帶,但全國廣播公司已通知其他電視台可能使用預錄片段。她說:「這並非我們會公布的事,但也不是我們試圖隱瞞的事。」她稱,一般就職禮上的音樂演奏都會預錄,以防出現類似情況。她指出,海軍樂團和合唱團是現場表演,沒有預錄。

馬友友同意

「沒甚麼可羞恥」

 她又表示,播出預錄聲帶是最後選擇,強調若不這樣做,或許會出現災難性後果,指總統就職禮需要完美完成,不能有任何閃失。

 馬友友亦同意在當日天氣情況下播放預錄片段是必須,沒甚麼可羞恥。他表示,若情況許可也想現場演奏,但他們也明白在那場合下,不能出現技術性問題或樂器失靈。 ■《紐約時報》/美聯社

相關新聞
虐6子女姦長子 愛爾蘭獸母囚7年
「女性亂倫侵犯」 法例過時急待修改
紐約唐人街空車 溜後殺2華童 (圖)
「像手風琴般壓成一團」 (圖)
中國女生美校園遭斬首 疑兇投資失利 (圖)
疑兇朱海洋被指麻煩友 (圖)
比國漢血洗托兒所3死 (圖)
美林前CEO 被逐出美銀 (圖)
金正日亮相 晤中方官員 (圖)
英正式陷衰退 英鎊23年新低
奧巴馬就職禮 馬友友假演奏 (圖)
下令撤關塔那摩 任命以巴特使 (圖)
卡斯特羅:或活不到小奧連任
幹細胞治療 今夏臨床研究
救市剩餘基金 眾院拒絕批出 (圖)
突然現身 (圖)
網誌印報 搶佔平面媒體
黑猩猩持護照登機
日射測溫室氣體衛星 世界首顆 (圖)
Facebook改「單身」 英醋夫殺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