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下令撤關塔那摩 任命以巴特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左起)阿富汗特使霍爾布魯克、副總統拜登、奧巴馬、國務卿希拉里和以巴特使米切爾。法新社

 奧巴馬前日正式下令在1年內關閉關塔那摩監獄,並要求全面改革美國對待懷疑恐怖分子的政策。奧巴馬同時任命兩名中東特使,處理以巴、阿富汗及巴基斯坦問題。新政策顯示奧巴馬決心履行選前承諾,將前總統布什的外交及國家安全政策作180度大轉變。

 繼上任首日大幅改革華府政治生態後,奧巴馬在第2個工作天即落實選前對國安問題的部分承諾。他前日簽署3道行政命令,包括在1年內關閉備受爭議的關塔那摩監獄、重新評估現行審判懷疑恐怖分子的制度,以及禁止對疑犯使用酷刑。

 奧巴馬重申,美國不會放棄保衛國家安全及對付恐怖分子,但將會循更有效、更小心的方法,並確保反恐戰爭與美國價值觀不會互相矛盾。

 根據命令,奧巴馬將任命一個由國務卿、國防部長及司法部長組成的小組,在30天內就如何處置關塔那摩囚犯提出建議。

不遣返東突分子

 華府一直希望將所有囚犯遣回本國受審,但新政府一名高級官員昨日表示,不會將部分回國後可能被判死刑的囚犯送返本國,又稱「不能想像」華府會將17名「東突」分子送返中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前日重申,華府應該將他們交由中國依法處理。

 奧巴馬同時任命兩名中東特使:前北愛爾蘭調停員米切爾將協調以巴局勢,確保加沙停火協議持久有效;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霍爾布魯克則成為首位阿富汗及巴基斯坦特使。二人對任務前景都不表樂觀。

 奧巴馬前日更首次就以巴局勢發表意見,稱美國會一如以往支持以色列對抗安全威脅,但呼籲以國開放加沙邊境,容許人道救援及物資進入加沙。■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新華社/中新社

相關新聞
虐6子女姦長子 愛爾蘭獸母囚7年
「女性亂倫侵犯」 法例過時急待修改
紐約唐人街空車 溜後殺2華童 (圖)
「像手風琴般壓成一團」 (圖)
中國女生美校園遭斬首 疑兇投資失利 (圖)
疑兇朱海洋被指麻煩友 (圖)
比國漢血洗托兒所3死 (圖)
美林前CEO 被逐出美銀 (圖)
金正日亮相 晤中方官員 (圖)
英正式陷衰退 英鎊23年新低
奧巴馬就職禮 馬友友假演奏 (圖)
下令撤關塔那摩 任命以巴特使 (圖)
卡斯特羅:或活不到小奧連任
幹細胞治療 今夏臨床研究
救市剩餘基金 眾院拒絕批出 (圖)
突然現身 (圖)
網誌印報 搶佔平面媒體
黑猩猩持護照登機
日射測溫室氣體衛星 世界首顆 (圖)
Facebook改「單身」 英醋夫殺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