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滬杭高鐵傳有意上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5]     我要評論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凌馨4日電】籌劃已超過五年的「滬杭客運專線」(下簡稱滬杭高鐵)投資方終於確定。在總計20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投資中,鐵道部及地方政府的資金投入將各佔45%,寶鋼集團也將作為企業參股。有消息稱,該線路正在運作上市,有望成為內地第三條上市的鐵路。

 據悉,該線路項目公司暫定名為「滬杭客運專線股份有限公司」,將於本月在上海註冊,項目資本金約為100億元,鐵道部及地方政府的資金投入將各佔45%。至於上海、浙江各自的出資比例,浙江鐵路投資集團一高層人士稱,將按兩省市境內線路長度比例計算。

寶鋼擬出資20億參股

 2009年鐵道部計劃投資額高達6,000億元,無疑將給各地政府帶來巨大的配套資金壓力。僅浙江一地,今明兩年就需在「六線二樞紐」鐵路工程上投入802億元。浙江省鐵路投資集團董事長余健爾說,現在手中有很多項目,但錢從哪裡來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地方缺錢,引入企業投資的呼聲再次出現。在滬杭高鐵的建設中,寶鋼集團已準備出資20億參股。寶鋼表示,投資滬杭高鐵的主因,是希望成為關聯企業,在建設鋼材採購上多分一杯羹,為這條高速鐵路提供量身定制的特種鋼材。

 建成後,該線路時速預計可達200公里以上,上海至杭州的時間將縮短至40分鐘。由於長三角地區商旅活動繁忙。有媒體預計,滬杭高鐵建成後將成為中國最繁忙的客運專線之一。

相關新聞
小股東噓聲中 8號仔被私化 電盈月底除牌? (圖)
疑團未解急於表決惹質疑
證監曾推翻華置私化案 (圖)
電訊資產重新上市機會大 (圖)
電盈私有化法院會議投票結果 (圖)
私有化決議獲通過三大條件
一代名企 股民幾許傷心事 (圖)
傳電盈裁600人 變相減薪20% (圖)
電盈歷年裁員事件
李澤楷蛇吞象購香港電訊 (圖)
小股東鼓噪 大會數度中斷 (圖)
賣產與中企鬧僵 李嘉誠曾介入
萬伙新盤登場 勢嚇窒港樓市 (圖)
住宅供應增長「過熱」
08新盤跌破萬宗十年最少 (圖)
仲行:樓市最快明年見底
部分牛年應市新盤 (圖)
神話落幕 思捷盈利跌13% (圖)
思捷中期業績表現 (圖)
按地區劃分之營業額(億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