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準內閣一波「三折」 奧巴馬認錯:我搞砸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總統奧巴馬上場出師不利,繼候任商務部長因競選資金違規事件而放棄提名後,候任衛生部長達施勒和白宮首席績效官基利弗亦因稅務問題退出提名,新政府一日內再折損兩將,如投下兩枚炸彈。奧巴馬開拓道德新紀元的抱負言猶在耳,內閣人選卻接連爆出醜聞,他無奈坦承錯誤,願意為自己「搞砸了」承擔責任。

奧巴馬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訪問時說:「我不想給美國人傳遞訊息,以為這裡有雙重標準:一個為權貴而設,一個為天天工作並繳稅的普通人而設。這是錯誤的,我搞砸了(screwed up),我為此負責,我們將確保問題得到解決,不會重蹈覆轍。」

兩高官因漏稅放棄提名

 61歲的民主黨人達施勒曾任參議院多數黨領袖,奧巴馬期望由他推動備受關注的醫療衛生體系改革,但達施勒被揭發獲提供公司車和司機,多年來卻沒有報稅,上月才補交了14萬美元(約109萬港元)稅款和罰款。

 除此之外,達施勒曾從一些健康保健與醫療機構中接受演講費和諮詢費,涉嫌為其當說客,利益衝突問題持續發酵。

 達施勒稱,不想讓奧巴馬政府「分心」,他已無法獲得國會信任,如不撤回提名將干擾奧巴馬施政。

 白宮首席績效官人選基利弗的漏稅款項相對較少,不過這是奧巴馬創設的職務,專門負責監督政府的行政效率並制止行政浪費,備受關注,基利弗未能擺脫輿論壓力,只能放棄提名。

提名共和黨人掌商務部

 奧巴馬接受兩人放棄提名,表示難過和遺憾。白宮發言人表示,達施勒和基利弗在某些方面「無法達到政府官員的標準」,但強調達施勒辭職是自行決定,白宮沒有施壓。

 內閣醜聞頻傳,奧巴馬連忙提名新罕布什爾州共和黨參議員格雷格為商務部長人選,試圖將焦點放回經濟議題,亦希望爭取更多共和黨參議員支持其刺激經濟方案。

 格雷格是奧巴馬提名的第2位商務部長。去年12月,奧巴馬提名新墨西哥州州長理查森任商務部長,但理查森因「將州政府的合同交給政治捐款人」而受到調查,上月初主動撤回提名。

 財政部長蓋特納早前也被揭發漏繳3.4萬(約26.4萬港元)稅款,但參議院仍通過提名。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中通社/中央社

相關新聞
準內閣一波「三折」 奧巴馬認錯:我搞砸了 (圖)
受訪多次自責 以退為進 (圖)
醜聞連折3員 審查問題「巨大」 (圖)
放棄「衛生沙皇」 或拖慢醫改
納共和黨人入閣 冀助經濟方案過關 (圖)
進白宮戒煙 「奧巴馬雪茄」熱賣 (圖)
提名確認進度緩慢 遜布什克林頓
奧巴馬內閣提名情況 (圖)
松下電器 全球裁員1.5萬 (圖)
日電子業虧損 將達1,734億
獲華府救助大行 高層年薪限390萬
奧巴馬促改「購買美國貨」條款
參議院方案之「購買美國貨」條款
迪士尼首季 盈利倒退32% (圖)
股神再出招 23億投資「哈利」
引擎聲獨特 香港擁躉眾
美汽車銷情27年最差
美推7年期國債紓財赤
俄白5國成立抗危基金
俄兩少年肢解烹食16歲少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