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奧巴馬促改「購買美國貨」條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5]     我要評論

 美國眾議院上周通過的8,190億美元(約6.39萬億港元)刺激經濟方案中,加入了「購買美國貨」條款,被加拿大及歐洲等貿易夥伴炮轟為保護主義。總統奧巴馬前日受訪時,警告條款可能引發國際貿易戰,有必要修改「購買美國貨」的條文。有美國學者亦呼籲國會刪除條款。

強調應避免貿易戰

 奧巴馬日前連續接受多家媒體專訪,在美國廣播公司的專訪中,奧巴馬強調應確保方案中「任何條款都不會引起貿易戰」。在霍士新聞的專訪中,奧巴馬重申在國際貿易額下跌之際,美國不應向世界傳達「只顧自己,不顧世界貿易」的保護主義訊息。

 眾議院日前通過的8,190億美元刺激經濟方案中,規定任何接受方案資助的基建項目,都必須使用美國製的鋼鐵產品。參議院方案更將這則「購買美國貨」條款進一步擴展至其他工業製品(見表)。

別國報復 得不償失

 澳洲總理陸克文昨日加入加拿大及歐洲等美國主要貿易夥伴,批評該條款,稱保護主義對澳洲傷害就像「一矛穿心」。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學者胡夫鮑爾及斯科特前日發表報告指,條款根本無助美國經濟,促國會刪除條款。

 報告指,眾議院的條款只能為鋼鐵業增加50萬噸需求、1,000個職位,即使是參議院的方案,亦只能創造9,000個職位,相對於美國1.4億勞動人口而言微不足道。相反,「購買美國貨」條款必遭他國報復,將使美國失去多達6.5萬個職位,絕對是得不償失。 ■綜合報道

相關新聞
準內閣一波「三折」 奧巴馬認錯:我搞砸了 (圖)
受訪多次自責 以退為進 (圖)
醜聞連折3員 審查問題「巨大」 (圖)
放棄「衛生沙皇」 或拖慢醫改
納共和黨人入閣 冀助經濟方案過關 (圖)
進白宮戒煙 「奧巴馬雪茄」熱賣 (圖)
提名確認進度緩慢 遜布什克林頓
奧巴馬內閣提名情況 (圖)
松下電器 全球裁員1.5萬 (圖)
日電子業虧損 將達1,734億
獲華府救助大行 高層年薪限390萬
奧巴馬促改「購買美國貨」條款
參議院方案之「購買美國貨」條款
迪士尼首季 盈利倒退32% (圖)
股神再出招 23億投資「哈利」
引擎聲獨特 香港擁躉眾
美汽車銷情27年最差
美推7年期國債紓財赤
俄白5國成立抗危基金
俄兩少年肢解烹食16歲少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