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松下電器 全球裁員1.5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松下財務總監昨日宣布第3季業績,並預料全年出現虧損。 法新社

 日本松下電器(Panasonic)昨日宣布,由於預期本財政年度會出現多達3,800億日圓(約329億港元)虧蝕,計劃在全球裁員1.5萬人,並在今年3月前關閉27間廠房。連同日前相繼宣布裁員的NEC及日立在內,總計金融海嘯至今,日本9大電子生產商的裁員規模已超過6.6萬人。

 松下電器昨日東京股市收市後公布季度業績,將截至今年3月的財政年度收益預測,從去年11月的300億日圓(約26億港元)盈利,大幅下調至3,800億日圓赤字,是集團7年來首次出現年度虧蝕。另外,集團亦宣布大幅減少派息33%,即每股只派30日圓。

 集團表示,自去年11月至今,國內外經濟急劇惡化,銷售大減,加上日圓高企,令收入遠差於預期,因此有必要修正業績預測。財務總監上野山實警告,下個財政年度的情況將會更差。

關閉國外14間廠房

 松下又宣布,將在今年3月前關閉國內外27間廠房,其中14間位於國外。另外,松下又計劃暫停發展國內多間興建中的廠房。

 同時,松下將在2010年3月前裁減1.5萬名員工,國內外員工各佔一半,無論長工及短期合約員工均受影響。松下電器沒有詳細指出受影響的廠房資料及正式員工人數。目前松下約僱有30萬名正式員工,並在各地設有239間廠房。

 松下近年以等離子電視、手提電話及數碼相機等產品成功在市場佔一席位,去年底更以8,000億日圓(約694億港元)收購姊妹公司三洋電機,合併成全球最大電子生產商之一。不過全球金融海嘯之下,日本電子業界成為重災區,松下亦難獨善其身。

9大電子商已裁6.6萬人

 松下去年9月至12月共錄得631億日圓(約55億港元)虧蝕,按年大跌1,783億日圓(約155億港元)。集團期內產品銷售額按季度大減20%,海外市場更是首當其衝。

 連日來已有多間日本電子生產商宣布裁員。NEC及日立早前宣布聯合裁員2.7萬人,新力早前亦宣布計劃裁員1.6萬人。日本9大電子生產商的裁員規模已超過6.6萬人。  ■綜合外電消息/彭博通訊社/日本《讀賣新聞》

相關新聞
準內閣一波「三折」 奧巴馬認錯:我搞砸了 (圖)
受訪多次自責 以退為進 (圖)
醜聞連折3員 審查問題「巨大」 (圖)
放棄「衛生沙皇」 或拖慢醫改
納共和黨人入閣 冀助經濟方案過關 (圖)
進白宮戒煙 「奧巴馬雪茄」熱賣 (圖)
提名確認進度緩慢 遜布什克林頓
奧巴馬內閣提名情況 (圖)
松下電器 全球裁員1.5萬 (圖)
日電子業虧損 將達1,734億
獲華府救助大行 高層年薪限390萬
奧巴馬促改「購買美國貨」條款
參議院方案之「購買美國貨」條款
迪士尼首季 盈利倒退32% (圖)
股神再出招 23億投資「哈利」
引擎聲獨特 香港擁躉眾
美汽車銷情27年最差
美推7年期國債紓財赤
俄白5國成立抗危基金
俄兩少年肢解烹食16歲少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