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毛霉真菌入腸 殺6歲血癌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瑪麗醫院發現3名血癌病人腸道感染毛霉真菌,其中1名6歲男童死亡。

 【本報訊】(記者 鄭啟源、嚴敏慧、邱益忠)本港首次發現「無處不在」、屬真菌類的毛霉菌入侵腸道致死病例。瑪麗醫院去年10月起,發現3名血癌病人腸道感染毛霉真菌,其中6歲病童在23日內死亡,其後追蹤研究再確認1名已病逝的腸淋巴瘤患者亦受此感染;另發現3名骨髓病人帶菌,但未有病徵。醫院表示,正進行化療病者免疫力低,但短期內大量毛霉菌入腸病例湧現,實屬罕見。由於兩名染病患者承認曾食用預先包裝食品,醫院已進行一系列防控措施,包括停收骨髓移植新症及使用已消毒木製醫療器具等。

瑪麗醫院昨日公布,去年10月起,3名作化療的血癌病人,腸道感染毛霉真菌的病例,其中1名6歲血癌病童死亡,另外兩人亦由感染引致壞疽性盲腸炎。該院微生學部主管袁國勇(見圖)表示,患者盲腸腐爛嚴重,「敗死無血到」,情況嚴重。經化驗後,入腸真菌為「根霉菌」。最後一宗個案昨日確診,由於事件從未在港發生,院方決定向公眾公布。

患者曾食預先包裝食品

 醫院隨即化驗所有骨髓移植病房內病人的糞便,再發現另外3人當中帶有毛霉真菌,往前追蹤研究,又發現1名57歲男病人去年10月死於腸淋巴瘤,亦受到小腸毛霉菌感染。袁國勇指出,兩名染病患者承認曾食用預先包裝食品,並稱是由病人或其家屬自行到便利店購買。醫院調查後懷疑真菌經由食物或藥物感染,現正循多方面追查病源,展開包括病房、廚房及藥房等環境巡視及檢驗。

特效藥未註冊 只能用「藥辦」

 袁國勇補充,毛霉真菌可存在於預先包裝食物內,故高危的血癌及淋巴癌病人,除剛煮熟的食物外,不應進食其他食物。醫院骨髓移植病房已禁止探訪者攜帶外來食物予患者,而醫院所提供食物必定煮滾,其他可帶菌的木製醫療器具亦會預先消毒。

 袁國勇稱,專對付毛霉菌的抗真菌藥物「Posaconazole」可有效治療感染,但由於該藥並未在港註冊,醫院只能用「藥辦」治療病人。院方正向外購買有關藥物,希望在購得足夠藥物後,在1至2周內重新接受骨髓移植新症,受影響病人不多於5名。

 白血病及淋巴瘤病人互助組織心血會幹事賀賢銘指出,原本只有5位病人在未來1至2星期會入住瑪麗醫院骨髓移植病房,雖然數目並不多,但他擔心暫停接收新症的措施會不斷延長,導致受影響人數會增多。

相關新聞
毛霉真菌入腸 殺6歲血癌童 (圖)
高祀仁呼籲 逆境自強渡難關 (圖)
腸道毛霉真菌感染個案 (圖)
瑪麗醫院防毛霉真菌傳播措施
清減逾15磅 肥馬變Fit馬 (圖)
李超人「站足全程」 邱德根講亞視認老 (圖)
兩食品含菌 未公布名稱 (圖)
免疫系統正常者 不受傷害 (圖)
6旬菲婦染金黃葡萄球菌
屯門興德小學35人屙嘔
港婦患乳癌機會高於歐洲人 (圖)
信用卡透支年息50厘 議員轟銀行 (圖)
9校增800學額 疏導就業瓶頸 (圖)
各大專院校提供的深造課程
盼政府增資助 助副學士「接軌」
職訓局增訓練學院 逾30課程任擇 (圖)
法庭提訊解離 少年推警越柙 (圖)
自製土彈炸斷7指 少年被捕 (圖)
玩具火藥 深圳通街賣 (圖)
醫生:炸斷手指難接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