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婦患乳癌機會高於歐洲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嚴敏慧)中西方女性乳癌病發模式有異,本港40歲前患乳癌女性人數便是白人兩倍。醫學界已知BRCA基因突變會增加患乳癌風險,有研究發現,119名本港乳癌患者,18.5%出現上述突變,較白人患者高出最少5%。研究又首次在4名華人患者身上找到創造者基因突變,估計遠古有廣東族群已帶有BRCA2基因突變,若為同一族群,後代有50%機會遺傳這種突變。

 香港遺傳及高危乳癌普查計劃在2007年3月至2008年2月,招募本港多間公立及私營醫院共119名乳癌患者,她們本身為50歲以下,又或是家族有乳癌或卵巢癌紀錄等高危因素的個案,並為其血液及癌細胞組織作分析。結果發現,當中22人(18.5%)出現BRCA基因突變,其中BRCA1突變佔36.4%;BRCA2突變佔63.6%。

醫:患者家屬宜早檢測

 負責研究的普查計劃總監鄺靄慧(見圖)表示,若帶有BRCA基因突變,患乳癌的風險會高正常人10倍,患卵巢癌風險高正常人30倍:男性帶有這種基因突變,患乳癌風險更較正常人高60倍。研究又找出4個基因突變排列相同個案,證實他們的祖先均來自廣東,而從另一男性乳癌患者研究中,亦發現2個相同的基因突變,證實華人的創造者基因突變為BRCA2。

 鄺靄慧表示,發現有助加快乳癌基因檢查程序,針對性先測試BRCA2突變,並及早為高危人士作出預防性治療,及制定切合華人需要的彩癌治療方案。她指,若乳癌病人經檢測後證實有BRCA基因突變,會為其家人定時進行乳房造影、超聲波及磁力共振檢查,及卵巢癌普查,過去便有一名42歲病患女家屬,經普查及早發現兩邊乳房有微小腫瘤,經手術治療後痊癒。為家人著想,她呼籲所有高危人士要接受基因突變檢測,並透露外國已研究是否有特定化療對BRCA2基因突變尤其有效。

相關新聞
毛霉真菌入腸 殺6歲血癌童 (圖)
高祀仁呼籲 逆境自強渡難關 (圖)
腸道毛霉真菌感染個案 (圖)
瑪麗醫院防毛霉真菌傳播措施
清減逾15磅 肥馬變Fit馬 (圖)
李超人「站足全程」 邱德根講亞視認老 (圖)
兩食品含菌 未公布名稱 (圖)
免疫系統正常者 不受傷害 (圖)
6旬菲婦染金黃葡萄球菌
屯門興德小學35人屙嘔
港婦患乳癌機會高於歐洲人 (圖)
信用卡透支年息50厘 議員轟銀行 (圖)
9校增800學額 疏導就業瓶頸 (圖)
各大專院校提供的深造課程
盼政府增資助 助副學士「接軌」
職訓局增訓練學院 逾30課程任擇 (圖)
法庭提訊解離 少年推警越柙 (圖)
自製土彈炸斷7指 少年被捕 (圖)
玩具火藥 深圳通街賣 (圖)
醫生:炸斷手指難接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