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9校增800學額 疏導就業瓶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各大專院校學生對校方提供更多課程普遍表示歡迎。本報記者李志樑 攝

 【本報訊】(記者 彭美芳、覃卓嘉)金融海嘯嚴重衝擊香港就業市場,對於那些因為企業裁員和倒閉而失去工作的人士及應屆畢業生來說,繼續進修及裝備自己是逆境下的一條出路。行政長官曾蔭權昨再次公開呼籲各大院校提供更多合適課程供各界人士報讀,以緩解就業市場壓力。事實上,香港9大院校包括公開大學及8所資助院校,今年將新增近30個自資碩士或深造課程,可額外提供至少800多個學額;整體而言,9大院校09年合共開辦了430多個修課碩士或深造課程,提供超過1.3萬個全日制或兼讀制的進修機會,回應社會需求。

 曾蔭權昨日出席公開大學第二期校舍啟用典禮時說,香港在金融海嘯衝擊、全球經濟動盪下,2月企業裁員和倒閉潮逐漸出現,就業更為困難。他引述過往經驗,不少人會借此機會到大專學院進修裝備自己,所以各大院校應考慮提供更多課程,讓不同行業人士報讀。

 公大校長梁智仁稱,經濟不景將令報讀學生人數增加,公大正計劃投入資源擴充8項碩士課程,包括中英文教育、翻譯、通識、商科等,將原有遙距或兼讀的課程轉為全日制,亦準備開辦新的工程學碩士,估計共可提供300個學位。他舉例,如教育碩士課程可望吸引一些曾從事金融、卻因行業收縮被裁的人士,讓其能夠增值轉行,「轉行教下書都是好的」。

理大成立專組支援學生

 另外,多間院校今年都會新增自資碩士及深造課程,以配合社會的進修需求。中大、港大、理大及城大,會分別增加3至7個課程,而嶺大及教院也分別增加1個新課程,令各大學今年新增課程共有28個。以現時深造課程最少約30人一班推算,共可提供最少800多個學位;連同現有的400多個課程,9大院校今年可共提供超過1.3萬個進修機會予具大學畢業資格人士,回應社會需求。

 除增設課程外,各校都積極支援畢業生就業。理大校長唐偉章表示,校內已成立由副校長領導的專責小組,研究學生實習、就業的情況,向學生提供支援。

徐立之盼政府增撥資源

 港大校長徐立之則希望政府可多投放資源予大學,支援開辦課程及收生方面的工作。他又期望教資會能加快審批新增的研究生學額,為畢業生提供更多出路。

 科大副校長(行政)黃玉山說,現正計劃在學生畢業前提供一些短期課程,助其在逆市下提升求職能力,例如理科生可補修一些與市場營銷相關的課程,便能了解現時相關產業狀況,加強搵工信心。他又指,該校於深圳的產學研基地與多所企業合作,亦能靈活聘請畢業生擔任研究助理工作。

相關新聞
毛霉真菌入腸 殺6歲血癌童 (圖)
高祀仁呼籲 逆境自強渡難關 (圖)
腸道毛霉真菌感染個案 (圖)
瑪麗醫院防毛霉真菌傳播措施
清減逾15磅 肥馬變Fit馬 (圖)
李超人「站足全程」 邱德根講亞視認老 (圖)
兩食品含菌 未公布名稱 (圖)
免疫系統正常者 不受傷害 (圖)
6旬菲婦染金黃葡萄球菌
屯門興德小學35人屙嘔
港婦患乳癌機會高於歐洲人 (圖)
信用卡透支年息50厘 議員轟銀行 (圖)
9校增800學額 疏導就業瓶頸 (圖)
各大專院校提供的深造課程
盼政府增資助 助副學士「接軌」
職訓局增訓練學院 逾30課程任擇 (圖)
法庭提訊解離 少年推警越柙 (圖)
自製土彈炸斷7指 少年被捕 (圖)
玩具火藥 深圳通街賣 (圖)
醫生:炸斷手指難接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