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總答網友:中國經濟轉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四方面顯救市成效 警惕危機尚未見底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王玨28日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今天下午在北京首次與網民在線交流,在長達兩個多小時的「網聊」中,他坦然回答了網友們關於經濟、民生、外交、個人等方面的諸多問題。溫家寶表示,金融危機還在蔓延,尚未見底,中國政府及時部署實施了應對危機的「一攬子計劃」,目前已從四個方面初見成效,一些重要的經濟指標表明中國經濟開始有所好轉,在一些地方、一些領域,經濟開始有向好的方面發展的趨勢。

 溫家寶總理28日與網民線上交流並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採訪,在回答網民有關金融危機的提問時,他說,在金融海嘯的衝擊下,中國受影響的主要是實體經濟,因為中國的金融經過十多年改革,已具備應對危機的良好基礎,總體運行是穩定、健康的。但由於世界市場萎縮,經濟發展下行壓力趨大,對中國經濟特別是外部需求造成很大衝擊,最主要影響東部沿海地區、外向型企業和勞動密集型產業。外部需求減少,產品缺乏市場,工廠經營困難,造成農民工大批返鄉失業。

8500億投醫改

 他指出,為應對這場危機,中國政府從去年6月份開始就採取了一系列措施,至今已形成一個比較完整的應對方案,稱之為「一攬子計劃」,它包含四個方面的舉措(詳見列表),其中大幅提高社保水平方面,單就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我們計劃在三年內要投入8,500億。溫家寶表示,這場危機來勢兇猛,上述應對措施能否起作用,取決於措施是否正確,力度是否足夠,進度是否快速有力。不過他認為,這些應對措施初步見到了效果,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詳見列表)。

 溫家寶同時表示,這些指標還是暫時的,「我們必須充分認識應對這場危機的長期性和艱巨性,沒有別的辦法,就是在危機面前一定要提振信心,沉著應對,隨時準備出手更堅決有力的措施,減少危機對中國經濟的危害」。

相關新聞
溫總答網友:中國經濟轉好 (圖)
中央應對海嘯四大舉措
大量引據不需稿 網友盛讚「好記性」
溫總答問精彩語錄
回應「劍橋扔鞋」 溫總:危險品我也不會動 (圖)
萬言見坦誠 家常最動容
官員財產申報制 正積極籌備
四方面救市顯效
專家:網絡民意影響中國施政 (圖)
論股談樓 溫總對中國資本市場具信心 (圖)
災童專程來謝 總理:「最掛牽你們」
談中美關係 強調後退沒出路
盼兩岸加強合作 共抗「海嘯」
警民聯防 保「兩會」安全 (圖)
外省市危化品車輛 暫不准進京
人大預備會議 周二審議主席團名單
法學專家建議 建國大慶特赦
禁飛 (圖)
國務院設食安委 嚴管食品添加劑 (圖)
實施細則有望6月同步推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