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網絡民意影響中國施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總理溫家寶進入中國政府網訪談室與網友線上交流並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專訪。 新華社

——溫總與網友交流內容務實 更能把握真實社情民意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實習記者趙一存28日電】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副院長、輿論研究所所長喻國明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8日與網友在線交流,體現出在當前複雜形勢下,中國政府在把握社情民意、均衡各方力量上做出了巨大努力,交流內容亦更加務實。而網絡民意反映的是直接的原生態民意,對於政府官員在決策、管理和自身形象上都是一種挑戰,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中國的政治生態。

 喻國明表示,國家主席胡錦濤於去年6月通過人民網強國論壇首次與網民在線的交流,雖然時間短,也並未談實際內容,但有開創性,具有標誌性意義。而今次溫總的交流時間長,內容更具務實性,與兩位領導人職務、身份相吻合。

政府關注來自民間聲音

 喻國明表示,當前中國面臨的形勢很複雜,在此背景下,溫總與網民的在線交流,體現中國政府在積聚各方力量、均衡各方利益方面所做出的巨大努力,而這種交流同時體現政府關注來自民間的聲音,能夠使政府在判斷和決策上更加均衡。

 他認為,任何政府在做決策時都要綜合民意的反應,而溫總今日在交流中作出的承諾,就表明中國政府關注民生的態度和努力的方向,這種聽取各方意見的方式,對於政府今後更加穩妥地工作具有積極作用。

 在被問及中央領導此類與網民在線交流的方式,會否成為地方官員效仿的模式,喻國明指出,對於地方官員來說,可能具有示範作用。但很擔心此類交流方式會演變成形式主義,官員不能很好地為百姓辦事。

網絡民意是「原始」民意

 喻國明表示,當前中國已有超過人口總數25%的網民,其中越來越多的民眾通過網絡表達訴求,參與社會政治生活,引起中國各級官員的重視。與傳統信息媒介相比,網絡能夠更加有效地反映民意,當期已成為一種新型信息媒介,是「必要的信息公路」。

 他認為,網絡民意多是直接地反映社會原生態民意,對於政府官員在決策、管理和自身形象上都是一種挑戰,在一定程度上,中國民意原生態的互動改變了中國的政治生態,使中國公權力必須做出相應的調整和變革。

相關新聞
溫總答網友:中國經濟轉好 (圖)
中央應對海嘯四大舉措
大量引據不需稿 網友盛讚「好記性」
溫總答問精彩語錄
回應「劍橋扔鞋」 溫總:危險品我也不會動 (圖)
萬言見坦誠 家常最動容
官員財產申報制 正積極籌備
四方面救市顯效
專家:網絡民意影響中國施政 (圖)
論股談樓 溫總對中國資本市場具信心 (圖)
災童專程來謝 總理:「最掛牽你們」
談中美關係 強調後退沒出路
盼兩岸加強合作 共抗「海嘯」
警民聯防 保「兩會」安全 (圖)
外省市危化品車輛 暫不准進京
人大預備會議 周二審議主席團名單
法學專家建議 建國大慶特赦
禁飛 (圖)
國務院設食安委 嚴管食品添加劑 (圖)
實施細則有望6月同步推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