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千記者聚京 首問提振新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全國兩會揭幕在即,除了多達3,000名中外記者陸續趕赴北京外,天安門廣場的安保亦明顯加強。 美聯社

——金融海嘯背景下 《政府工作報告》備受矚目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日電】隨著近年中國國力的快速增長和國際地位的迅速攀升,外媒對即將揭幕的中國「兩會」的關注程度亦逐漸升溫,特別是在國際金融危機席捲全球的大背景下,這一趨勢更為明顯,各國媒體早已摩拳擦掌,屏息以待。記者近日採訪發現,有望最早復甦的中國下一步將如何應對金融危機,已成為今年「兩會」最受外媒關注的熱點,而西藏未來發展則是第二關注的議題。

 截至1日12時,報名採訪兩會的中外記者已超過3,000名,其中外國記者800多名。

西方主流媒體 人數皆超往年

 兩會新聞中心副主任、中國記協書記處書記祝壽臣介紹說,此次採訪兩會的外國記者呈現兩個特點:一是覆蓋面廣、代表性強、涵蓋世界五大洲;二是西方主流媒體派出記者人數增多。如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彭博社等派出記者人數都超出了去年的規模。

 俄新社首席記者謝平表示,俄新社駐華兩名記者此次將全部投入「兩會」報道,將重點關注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政府工作報告》中,有關中國經濟發展計劃方面的內容,以及發改委等部委在「兩會」期間有關中國財經政策的新聞發佈,此外,中國外長對中國對外政策的發佈會也會是他們關心的另一熱點。

 美國之音駐華記者章明透露,在金融危機大背景下,會重點關注中國可能在經濟、民生、就業、反腐、醫療等方面出台的新的舉措。屆時,美國之音除了會派出3名記者直接參與現場報道外,還會在香港和華盛頓安排數位記者專門關注相關新聞,從事配合性報道。

西藏未來發展 列「第二關注」

 章明還透露,作為一線的記者,他們會更重視對中國老百姓的採訪,因此將更多地深入一線去採訪收集中國老百姓,對中國「兩會」推出的政策的反映和意見。他表示,美國之音會充分利用包括影音在內的各種多媒體手段來進行報道,並會進行多場與華盛頓的直接連線。

 此外,早在上月1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了《西藏生態安全屏障保護與建設規劃》,在《規劃》審議期間,國務院新聞辦和外交部亦邀請路透社、共同社、俄新社、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聯合早報等8家外國媒體赴西藏進行了4天的實地採訪。部分外國記者表示,通過目睹西藏50年來發生的巨大變化,以後將更看重西藏的「未來」,而不是「歷史」。

相關新聞
7千億投資預算 將交人大審議 (圖)
近年中央投資情況(單位:億元) (圖)
千億新投資 中央要求本月落實 (圖)
7000億投向5領域
7000億政府投資去向
貢獻四成GDP 專家:「保八」靠投資
3千記者聚京 首問提振新策 (圖)
300港記赴京 「精兵」應對「縮支」
官方網媒整合 冀谷公眾參與
本報兩會專題網站開通 (圖)
電腦+U盤 「無紙」環保新風
記者證提示 首現中英對照 (圖)
軍界代表履職 多個兵種調研 (圖)
前山西省長孟學農將出席
林毅夫劉翔缺席 老記遺憾
港委員提案 聚焦粵港澳融合 (圖)
表一:民建聯兩會建議和提案
表二:自由黨在政協的提案
港區人代擬提修訂勞動法 (圖)
李秀恆建議 增內地版居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