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7千億投資預算 將交人大審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胡海岩、馬靜1日電】中國政府提振經濟措施將再度升級。消息人士透露,本屆人大有望誕生建國以來規模最大的政府投資預算案,來應對全球金融危機和刺激中國經濟盡早復甦。據了解,今年財政預算中央政府投資有可能較去年急增5倍以上,規模超過7,000億元人民幣。這一預算案將提交即將召開的全國人大會議審議。

中國最高領導層已下決心要重啟積極財政政策,拉動經濟以實現全年8%左右的增長。經濟觀察人士指出,所謂積極財政政策,就是通過擴大財政開支與減少財政收入,來發揮逆經濟周期而動,最終拉動經濟增長的政策作用。在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出口、消費、投資當中,受金融海嘯衝擊,外需顯著減少,出口大幅下滑,而消費儘管仍可保持連續增長,但短時間內很難大幅提高其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因此,擴大投資仍是目前中央「保增長」最重要也最有效的手段。

震撼7千億 顯政府決心

 2月23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在討論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出了保增長的一攬子計劃,其中「大規模增加政府投資」被列在四項措施之首。觀察人士認為,落實這項措施的具體舉措就是要增加政府投資預算,而7,000多億元的規模,極具震撼力,足見中國政府提振經濟的巨大決心。

 消息人士指出,過去幾年中,針對中國經濟增長一直偏快的現象,中央實施穩健的財政政策,連續多年逐年減少國債發行額,並適當增加預算內經常性建設投資額。從2004年至今,包括國債和預算內經常性建設投資在內的中央政府投資總額,最低為2006年的700億元,最高為2008年的1,521億元。而按照目前的預算安排,今年中央預算內政府投資規模將超過7,000億元,是2008年的6倍多。

發債規模料同破紀錄

 至於發行國債,據了解,在今年的財政預算中,並未提出具體發行規模,而是施行國債餘額管理,只要餘額沒有超過全國人大批准額度,就可根據需要靈活調整國債發行的品種和期限結構。此間觀察家指出,在去年召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前,中央智囊就向中央決策層提出5,000億元國債發行方案。儘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及其後起草預算報告和政府工作報告時,未提出具體國債規模,但在國債餘額管理制度下,今年國債發行規模料會出現大幅倍增,同樣創下「史無前例」的紀錄。據了解,今年財政預算要求中央財政國債餘額為去年國債餘額與今年財政赤字的總和。此前本報已報道,目前初步制定的財政赤字預算為9,500億元。

 經濟觀察家表示,如果中央今年安排超過7,000億元投資預算,則更有助於4萬億計劃如期落實。同時,專家預估,不排除政府投資總盤子超過原有4萬億規模的可能。去年底,中央提出4萬億投資計劃,其中中央出資1.18萬億元,分兩年進行,平均計算每年中央約需投資5,900億元。

相關新聞
7千億投資預算 將交人大審議 (圖)
近年中央投資情況(單位:億元) (圖)
千億新投資 中央要求本月落實 (圖)
7000億投向5領域
7000億政府投資去向
貢獻四成GDP 專家:「保八」靠投資
3千記者聚京 首問提振新策 (圖)
300港記赴京 「精兵」應對「縮支」
官方網媒整合 冀谷公眾參與
本報兩會專題網站開通 (圖)
電腦+U盤 「無紙」環保新風
記者證提示 首現中英對照 (圖)
軍界代表履職 多個兵種調研 (圖)
前山西省長孟學農將出席
林毅夫劉翔缺席 老記遺憾
港委員提案 聚焦粵港澳融合 (圖)
表一:民建聯兩會建議和提案
表二:自由黨在政協的提案
港區人代擬提修訂勞動法 (圖)
李秀恆建議 增內地版居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