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區人代擬提修訂勞動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區人代團擬就《勞動合同法》實施時產生的副作用,提出修訂建議。 資料圖片

 【本報訊】全球金融海嘯下,今年兩會的主題早已鎖定在發展經濟問題上,而不少香港的政協委員及人大代表把焦點放在《勞動合同法》上,其中港區人代團正考慮就《勞動合同法》提出涉及法例修訂的提案。

劉佩瓊草擬修訂草案

 據了解,經濟、政法及教科文社會建設3個小組,以及全體代表早前分別舉行多個會議,為即將到來的兩會會議交換意見。經濟小組會議上,多位港區人代關注引起比較爭議的《勞動合同法》,並考慮就修訂《勞動合同法》提出涉及法例修訂的提案,現正由經濟小組召集人劉佩瓊進行草擬工作。

 現時《勞動合同法》規定,員工在延長工作時間方面,每日不得超過3小時,每月累計不得超過36小時。劉佩瓊說,事實上,很多產品都是有季節性的需要,在訂單高峰期,特別是珠三角的港商工廠,需要加班的時間遠高於每月36個小時的規定,而廠商,乃至員工都很難按照這個規定執行,加班經常都會超出這個時限。故港區人代團經討論後考慮提出提案,修改有關法例,使員工加班的規定更具彈性,以方便工作安排。

林樹哲列舉新法副作用

 另外,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林樹哲也會在書面發言中,援引《勞動合同法》的實施,指年多來,新法產生了很多嚴重的副作用,甚至出現了不少煽動工人鬧事從中牟利的可疑分子,反映有關方面在有些做法上提出了過高過急的要求。

 林樹哲說,內地不少地方宣布不再支持勞動密集型、出口加工型企業,要求進行「產業結構調整」,「退二進三」等為例,指出政府利用行政手段限令整改和淘汰能耗高、污染嚴重的企業是合理的,也是必須的,但產業升級、更新換代應主要由市場力量來決定,政府如果用行政手段拔苗助長,必將傷害現有企業,還容易導致地方產業「空心化」。

 因此,他建議地方政府可在權力範圍之內推出一系列措施,如減免向企業開徵的土地使用費;繼續加大力度清理地方性不合理收費;加強對涉企負擔文件出台、項目公示的審核,強化收費項目源頭管理;禁止任何部門和單位通過行政手段強行或變相向企業索要贊助、募捐;停止一切面向企業的非必須性檢查和年檢活動等。

相關新聞
7千億投資預算 將交人大審議 (圖)
近年中央投資情況(單位:億元) (圖)
千億新投資 中央要求本月落實 (圖)
7000億投向5領域
7000億政府投資去向
貢獻四成GDP 專家:「保八」靠投資
3千記者聚京 首問提振新策 (圖)
300港記赴京 「精兵」應對「縮支」
官方網媒整合 冀谷公眾參與
本報兩會專題網站開通 (圖)
電腦+U盤 「無紙」環保新風
記者證提示 首現中英對照 (圖)
軍界代表履職 多個兵種調研 (圖)
前山西省長孟學農將出席
林毅夫劉翔缺席 老記遺憾
港委員提案 聚焦粵港澳融合 (圖)
表一:民建聯兩會建議和提案
表二:自由黨在政協的提案
港區人代擬提修訂勞動法 (圖)
李秀恆建議 增內地版居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