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委員提案 聚焦粵港澳融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民建聯全國人代和全國政協委員將提出17項建議和提案,其中包括放寬專業服務業到內地發展,有限度開放內地金融市場等。 本報記者 潘政祁 攝

——倡把握《綱要》機遇鞏固優勢 借拉動內需拓市場

 【本報訊】(記者 徐海煒)金融海嘯餘波盪漾,全球經濟陷入衰退陰影中,預料即將在北京召開的全國兩會亦會聚焦環球金融危機所造成的經濟、民生衝擊,及如何轉危為機,香港的全國政協委員及全國人大代表紛紛就此建言獻策,課題圍繞香港如何把握珠三角規劃綱要出台所帶來的契機,進一步在區域經濟發展中發揮作用;如何重新檢視金融政策及制度,以鞏固並發展成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在國家加快增強內需的原則下,港商如何逆流而上,開拓內地市場,重新上路等。

 香港的全國政協委員及人大代表今日會陸續啟程出發,參與在北京舉行的「兩會」。來自民建聯的全國政協及人大代表,計劃在是次「兩會」期間分別以建議和提案的方式,提出17項建議,其中主要集中於與珠三角融合,CEPA合作,以及推動內地與香港金融合作等問題(表一);自由黨4名全國政協委員亦昨日公布已向全國政協提交的11份提案,建議加強和完善內地與香港在金融、旅遊、創意產業,以及物流運輸等方面的合作(表二)。

民建聯自由黨經濟為重

 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因應「珠三角革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多項加強香港特區與珠三角地區融合,以加強區域競爭力的建議,包括於珠三角試行放寬香港法律服務業的發展業務限制,如放寬香港律師行聘用內地執業律師,以及放寬與內地律師所的聯營條件。民建聯副秘書長曹王敏賢則建議,中央應放寬內地與港澳車輛出入內地與港澳地區的規定,實現「人車自由行」,並放寬香港教育機構到珠三角辦學的張制,允許香港教學機構在內地獨立辦學等。

委員倡設中央協調機構

 全國政協委員梁偉浩亦就綱要作提案,指出《綱要》為遭遇金融海嘯影響最甚而又發展潛力最大的珠三角,亮出了轉危為機步入新征程的美好前景,為粵港澳台的合作共贏開拓了新天地,故建議粵港進一步更緊密合作時,應積極探索粵港兩地經濟融合,「兩制」適度銜接的行政體制,力爭以有效的利益驅動機制,促進珠三角的經濟一體化進程。同時,應設立中央級的珠三角區域與港澳的經濟協調機構,從而保證協調的權威性,並可在更加廣泛的領域,以更宏觀的視角進行交流協調。

建議開放港人買賣A股

 在金融方面,全國政協委員陳鑑林建議,內地可先行有限地開放市場,讓香港市民能夠直接在內地金融市場買賣,吸引境外資金,並可藉此發現和解決境外人士到內地金融市場投資時出現的問題。

 全國政協委員張華峰則指,自己會以「關於香港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的一些建議」為題撰寫提案,就現行香港金融制度未能配合國家政策提出意見,如吸引內地投資者來港買賣金融產品,但一些客觀而基本障礙,包括真實地址的申報,還未有解決,令有關政策顯得有點「紙上談兵」,必須加以修改,以適應國家和香港經濟進一步融合的發展模式需要,適應國家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實際需要。

相關新聞
7千億投資預算 將交人大審議 (圖)
近年中央投資情況(單位:億元) (圖)
千億新投資 中央要求本月落實 (圖)
7000億投向5領域
7000億政府投資去向
貢獻四成GDP 專家:「保八」靠投資
3千記者聚京 首問提振新策 (圖)
300港記赴京 「精兵」應對「縮支」
官方網媒整合 冀谷公眾參與
本報兩會專題網站開通 (圖)
電腦+U盤 「無紙」環保新風
記者證提示 首現中英對照 (圖)
軍界代表履職 多個兵種調研 (圖)
前山西省長孟學農將出席
林毅夫劉翔缺席 老記遺憾
港委員提案 聚焦粵港澳融合 (圖)
表一:民建聯兩會建議和提案
表二:自由黨在政協的提案
港區人代擬提修訂勞動法 (圖)
李秀恆建議 增內地版居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