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外學子隨筆:戒掉網癮 心情較開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電腦對大部分都市人來說,絕對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東西。」

古鎧綸 劍橋生物科學企業碩士

 最近我真倒霉,陪伴我年多的手提電腦壞了。可知道,電腦對大部分都市人來說,絕對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東西。現在大部分大學生,無論上課、做功課或寫報告都會使用電腦,和念中學時相比,執筆的機會真是少之又少。這幾天,沒有電腦在旁,生活真的十分不便。不幸中之大幸,就是我一向都有定期備份電腦檔案的習慣,來得及把重要的檔案和相片備份,否則我現在一定欲哭無淚。

合乎5項表現 便是「過度上網」

 還未有新電腦之際,我只好每天到圖書館上網或寫作業。我通常在吃過晚餐以後,都懶得不想出去。雖然宿舍距圖書館只有5分鐘的路程,但是晚飯後天寒地凍,我還是懶得不想外出!幸好,我老是覺得自己有點網癮,正好趁這次難得的機會好好把它戒掉。

 網癮,聽起來似乎有點嚇人,不過,醫學界至今都未有一個公認的診斷標準。現在為了避免標籤化和引起公眾不安,大部分醫生已採用「過度上網」和「問題上網」等名稱去取代「網癮」。大概10年前,就有一位精神學家提出一套診斷依據,供臨床參考 。凡合乎以下5項或以上表現的人,便可診斷為「過度上網」:

 1.經常記掛上一次上網的事情,或期待再次上網;

 2.每次上網都要用比上次更長的時間,才會覺得滿意;

 3.曾嘗試減少或停止上網,但不成功;

 4.嘗試停止上網時,便會感到不安、情緒波動、抑鬱或易怒;

 5.上網時間遠遠超過原來訂下的時間;

 6.擔心不上網會失去重要的關係,或是工作、學習、就業的機會;

 7.曾對家人、醫生或其他人隱瞞自己過度上網的程度;

 8.以上網逃避問題,或是緩解自己煩躁不安的情緒(包括自卑、內疚、焦慮和抑鬱的情緒)。

配合作息 上網是不錯學習渠道

 呼……還好,我的情況還算不上嚴重。剛剛不能上網的那幾天,我確實有點忐忑不安,難以入睡,後來就慢慢適應過來。我現在算是戒掉了老是不停登入登出郵箱的壞習慣,這真是可喜可賀。這幾天早上起床,我已經不再第一時間打開電腦,我會讓自己心境平靜片刻,理清自己要做的事情。我發現,擺脫電腦束縛後,人會變得更精神,工作更有效率,心情也會比較開朗。

 假如您們發現以上提及的情況,用不著過於驚慌。如果您的工作和社交生活沒有受到影響,應該不是甚麼大問題,不必急於找心理和精神科醫生。只要配合正常的生活作息,上網亦是一種不錯的渠道,讓大家學習、消遣以及開展社交活動。

相關新聞
4000跨境貨車司機無工開 (圖)
1月零售銷量 衣履升汽車大跌
零售業總銷貨數量變動
機場店生意跌14% 貴價品重災
旅社補億元小費 10日前難發放 (圖)
醉駕撞死鐵騎士 歌手兄長囚4年 (圖)
遺孀拒接受道歉 擬興訟索償 (圖)
涉違規截取通訊 3廉署高層被勸誡 (圖)
兩度非禮女生 淫漢重囚一年
涉校園販毒 2少年還柙
盜父信用卡狂碌16萬 逆子欺詐罪成監26月
6蒙古賊名店偷衫被擒 (圖)
「泰林電器」被頒令清盤
保利紙包奶含菌超標 (圖)
1月份檢測不合格食物樣本 (圖)
美國含沙門氏菌花生襲港
青見展翅名額隨市場調節
遭同學譏醜蠢 中一女生跳海 (圖)
初中生校園欺凌 7年倍增 (圖)
幼兒中心13人染流感 停課一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