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學漫步:張愛玲神秘遺作《小團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3]     我要評論

黃志強 香港大學中文學院

 張愛玲最後、也最神秘的長篇小說──《小團圓》,終於在無數讀者千呼萬喚之中,揭開面紗。上星期四(2月26日),張愛玲遺作《小團圓》的新書發布會,假香港大學圖書館一樓特藏部舉行。會上張愛玲遺產執行人宋以朗先生展示部分手稿,並指出張氏有3、4部遺作尚待出版,現正與書商洽談有關細節,海內外的「張迷」且拭目以待。

貫注畢生心血顛峰之作

 據悉《小團圓》是張愛玲貫注畢生心血的顛峰之作,她在書中以一貫嘲諷諧謔的細膩工筆,處理她知之最深的人生素材。此書的故事頗帶自傳性質,女主角九莉生於傳統家庭,在新舊文化交互衝擊的時代洪流中成長,先後於教會開設的中學及港島西區一所大學就讀,終與有婦之夫、賣國求榮的漢奸相戀。論者多以為此故事乃張愛玲的自身寫照,至於張氏本人就曾經這樣形容《小團圓》:「這是一個熱情故事,我想表達出愛情的萬轉千迴,完全幻滅了之後也還有點什麼東西在。」

 部分「張學」專家對此書之出版頗有微言,因《小團圓》之初稿早於1976年撰就,至1992年,作者表示欲將書稿銷毀。惟宋以朗先生細閱多封張愛玲的親筆書函後,發現張氏晚年積極對此篇小說重加修訂,並於1993年向出版社承諾會盡快將工作完成。雖然無人知曉張氏的最終意願,但宋先生無懼反對,仍堅持據1976年之初稿排印是書,並將出版《小團圓》的背後因由,於卷首詳加敘述,俾供讀者參看。

不少遺稿已轉贈南加州大學

 其實,張愛玲的不少遺稿,已由其生前摯友、翻譯家宋淇先生,轉贈美國南加州大學東亞圖書館,其中更包括一些英語作品。張氏為近代著名雙語作家,中英兼善。現藏南加州大學的文稿中,即有晚清吳語小說《海上花列傳》的英譯,此書數年前已由香港中文大學翻譯研究中心的孔慧怡博士細意整理,並交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出版社梓行。至於另一篇以張學良生平為主要塑材的英文短篇小說──《少帥》(The Young Marshal),也是萬眾期待,令人亟欲一睹廬山真貌的作品。

 一般讀者當然期望更多張愛玲的佚文遺作陸續被發現和公開,但文學研究者更盼望書商可將作者的手稿複印出版。例如2007年付諸剞劂的《色.戒》限量特別版,即可讓研究者將手稿與排印本對照閱讀,就情節之增刪、文句之潤飾詳加推敲,對了解張愛玲的寫作和修改藝術都有極大幫助。

相關新聞
4000跨境貨車司機無工開 (圖)
1月零售銷量 衣履升汽車大跌
零售業總銷貨數量變動
機場店生意跌14% 貴價品重災
旅社補億元小費 10日前難發放 (圖)
醉駕撞死鐵騎士 歌手兄長囚4年 (圖)
遺孀拒接受道歉 擬興訟索償 (圖)
涉違規截取通訊 3廉署高層被勸誡 (圖)
兩度非禮女生 淫漢重囚一年
涉校園販毒 2少年還柙
盜父信用卡狂碌16萬 逆子欺詐罪成監26月
6蒙古賊名店偷衫被擒 (圖)
「泰林電器」被頒令清盤
保利紙包奶含菌超標 (圖)
1月份檢測不合格食物樣本 (圖)
美國含沙門氏菌花生襲港
青見展翅名額隨市場調節
遭同學譏醜蠢 中一女生跳海 (圖)
初中生校園欺凌 7年倍增 (圖)
幼兒中心13人染流感 停課一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