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總誓言保八 財赤9500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5日電】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今天上午9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總理溫家寶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這份報告以超過三分之二的篇幅詳細闡述了中國政府應對全球金融危機所提出的一攬子經濟計劃,明確提出了今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第一條便是「國內生產總值增長8%左右」。(報告全文見A42、A43、A44版)

 溫家寶在報告中強調,2009年的政府工作要以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為主線,全面實施一攬子計劃。

 一攬子計劃包括4「大」:大規模增加政府投資,實施總額4萬億元人民幣的兩年投資計劃,其中中央政府擬新增1.18萬億元,實行結構性減稅,擴大國內需求;大範圍實施調整振興產業規劃,提高國民經濟整體競爭力;大力推進自主創新,加強科技支撐,增強發展後勁;大幅度提高社會保障水平,擴大城鄉就業,促進社會事業發展。為了保證達到上述目標,溫總理為09年安排了極具進取性的赤字財政計劃,赤字總額合計達到9,500億元,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在3%以內。資料顯示,這將是自1949年新中國成立60年來最高額度的財政赤字,與2003年歷史最大規模赤字3,198億元相比,在絕對量上增加近2倍。去年中國的財政赤字只有1,800億元。溫總強調,雖然當年赤字增加較多,但由於前幾年連續減少赤字,發債空間較大,累計國債餘額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20%左右,這是我國綜合國力可以承受的,總體上也是安全的。

財政矛盾突出 但總體安全

 溫家寶在報告中回顧了「極不平凡」的2008年。在肯定成績的同時,他坦言承認,「我們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

 這些困難和挑戰是:國際金融危機還在蔓延、仍未見底;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中國經濟增速持續下滑,已成為影響全局的主要矛盾;長期制約中國經濟健康發展的體制性、結構性矛盾依然存在,有的還很突出;一些涉及人民切身利益的問題沒有根本緩解;市場秩序不規範,市場監管和執法不到位,社會誠信體系不健全。

 但面對困難,溫家寶提到更多的是增強信心。他強調,中國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挑戰與機遇並存,困難與希望同在。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面和長期向好趨勢沒有改變。「我們完全有信心、有條件、有能力克服困難,戰勝挑戰。」

 溫家寶還提出了今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其他主要目標:經濟結構進一步優化;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4.6%以內;城鄉居民收入穩定增長;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漲幅4%左右;國際收支狀況繼續改善。溫家寶強調,越是困難的時候,越要關注民生,越要促進社會和諧穩定。在談及外交工作時,溫家寶說,中國將繼續深化與各方的務實合作,共同遏制國際金融危機蔓延,推動國際金融體系改革,反對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促進世界經濟盡快復甦。

 黨和國家領導人胡錦濤、吳邦國、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等在主席台就座。

相關新聞
溫總誓言保八 財赤9500億 (圖)
全國人大開幕 溫總八次「信心」喊話 (圖)
「挺港」表述 溫總下令細化
政府工作報告 (圖)
自備紅筆學報告 煲呔筆記一大頁
09中國14個核心數據
溫家寶提四項大計
著力抓好七方面工作
北京將創條件簽兩岸和平協議 (圖)
3成財政預算 力挺民生三農 (圖)
地方大員皆低調 埋頭苦「記」鮮出聲
420億促就業 鼓勵學生下鄉入伍
溫總報告對台政策3重點
外媒熱評:中國「保8」有信心 (圖)
「維穩」鼓勁 A股現「兩會行情」
攸關民情 處處見「實」
地產股紛漲停 大亨一改低調
「以變應變」 三改赤字規模 (圖)
溫總報告感性詞句摘錄
溫總:要為內地港企紓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