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媒熱評:中國「保8」有信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世界各大媒體對溫總《政府工作報告》進行了詳盡報道,對中國在全球金融危機背景下,堅持8%的經濟增長目標給予積極評價。 新華社

 【本報訊】今次齊聚北京採訪報道「兩會」的中外記者多達3,000人,其中,外國媒體更是把中國將如何刺激經濟的舉措列為頭號關注焦點。對於溫總的《政府工作報告》,外電紛紛報道稱,報告顯示了中國對實現今年的「保8」經濟發展目標充滿信心。

 昨日早上9時稍過,法新社等通訊社即發出人大開幕的快訊。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稱,面對3,000名人大代表,總理溫家寶表示中國今年能夠完成既定增長目標。報道還稱,金融危機下的中國出口額下滑已得到控制;在4萬億的基礎上,用於刺激經濟的資金據稱還將增加。美聯社也稱,周三全球股市大漲,投資商希望中國兩會正在討論的刺激經濟計劃能沖淡工業國家經濟蕭條狀況。

憧憬:冀沖淡工業國蕭條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則稱,中國十一屆人大二次會議5日北京開幕,投資者普遍期待中國在會議上宣佈進一步刺激經濟計劃,歐美股市應聲上揚。美國股指上升超過2%,德國DAX指數上揚5.4%,法國CAC40指數升4.7%,英國金融時報指數則上升3.8%。

 《西班牙日報》記者阿德里安在總理政府工作報告結束後對新華社記者說:「中國政府出台了很多新的政策來應對危機,相信它們一定會起作用。中國政府擅長搞經濟工作,我們應該信任中國政府。」

 路透社報道稱,溫家寶5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中國大陸準備與台灣就兩岸和平舉行會談。「他說,我們已做好準備創造條件推進兩岸政治及軍事會談,結束兩岸敵對態勢,和平協定將使兩岸互惠。」報道還稱,馬英九上台後,兩岸關係已趨暖化,兩岸簽訂了加強旅遊及經貿往來的多項協定。

敏感:京對台言語趨溫和

 美聯社亦注意到,溫家寶強調在過去一年中,兩岸關係取得了顯著進展,緊張態勢大幅減弱。美聯社認為,與歷次人大會議相比,此次對台言語更趨溫和。

 此外,CNN還報道稱,本次大會還將因關注社保立法問題而具有里程碑的意義。社保立法將涉及失業及退休人員的福利和醫保問題。如果得以貫徹實施,這將成為中國社會福利體系的一大變革。路透社則報道稱,溫家寶總理表示,中國政府將採取積極穩妥的措施處理社會問題。

■外媒關注

 路透社:因為中國這個全球第三大經濟體可能即將復甦,受能源、自然資源等企業拉動,美國股市和歐洲股市大幅上漲,中國刺激經濟計劃為世界經濟帶來罕見的樂觀。

 法新社:為期9天的人大會議將聚焦刺激經濟的「4萬億如何花」等問題。寄希望於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費國中國的原油需求上漲,世界油價周三大幅上漲。

 韓國LG研究院報告:中國尚不足以成為世界經濟恢復的動力。中國仍不富裕,人均GDP在世界上排名很低。

 《金融時報》:中國經濟成為全球股市的利好因素。報道還援引美國投資機構溫德姆金融公司首席投資策略師門德爾松的話說,「對中國有利的就會對世界有利」。

相關新聞
溫總誓言保八 財赤9500億 (圖)
全國人大開幕 溫總八次「信心」喊話 (圖)
「挺港」表述 溫總下令細化
政府工作報告 (圖)
自備紅筆學報告 煲呔筆記一大頁
09中國14個核心數據
溫家寶提四項大計
著力抓好七方面工作
北京將創條件簽兩岸和平協議 (圖)
3成財政預算 力挺民生三農 (圖)
地方大員皆低調 埋頭苦「記」鮮出聲
420億促就業 鼓勵學生下鄉入伍
溫總報告對台政策3重點
外媒熱評:中國「保8」有信心 (圖)
「維穩」鼓勁 A股現「兩會行情」
攸關民情 處處見「實」
地產股紛漲停 大亨一改低調
「以變應變」 三改赤字規模 (圖)
溫總報告感性詞句摘錄
溫總:要為內地港企紓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