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總:要為內地港企紓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特首曾蔭權、澳門特首何厚鏵在11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交談。中新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5日電】粵港澳合作首次被列入政府工作報告。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今日在11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表示,要採取有效措施支持港澳在內地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發展,緩解經營困難。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參加分組討論時表示,粵港澳已經是經濟一體區,要「三家」一起向全世界推介,豐富「一國兩制」內容。

 溫家寶總理在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詳細提及粵港澳合作。繼去年兩位特首述職時推出多項支持港澳的措施後,溫家寶總理於今早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的港澳部分中,再明確如加快推進港澳地區貨物貿易的人民幣結算試點,推動跨境基礎設施建設等多項支持港澳的具體措施,並強調進一步加強內地與港澳的合作,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

 溫家寶於報告中談到港澳部分時指出,中央政府將會擴大內地服務業對港澳的開放,以及採取有效措施支持港澳在內地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發展,緩解經營困難。

 在粵港澳三地合作方面,溫家寶認為,應不斷拓展粵港澳三地合作的深度和廣度。同時,加快推動港珠澳大橋、港深機場鐵路、廣深港高速鐵路等基礎設施建設。

 溫家寶表示,中央政府將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全力支持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積極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保持繁榮穩定。「偉大祖國永遠是香港、澳門的堅強後盾。我們堅信,香港、澳門同胞一定能夠克服面臨的困難,開創更加美好的明天。」

加強合作 三地互贏

 汪洋在當天下午的人大廣東代表團小組審議會上表示,該份報告不但是涉及廣東文字最多的一次、也是首次詳細提及粵港澳合作的政府工作報告,這是對粵港澳合作的認可、支持與鼓勵。內地港資企業80%在廣東,製造業、服務業也都連為一體。

 此次政府工作報告中還涉及粵港澳合作具體措施,包括粵港澳大橋等基礎設施建設亦被列入其中。對此,汪洋說,粵港澳合作寫進政府工作報告,不但有原則、有要求,更是有具體任務。

 去年底國務院批准的《珠三角發展綱要》,就是要打造亞太地區最具競爭力的經濟區。實施好粵港澳合作,不僅能保持港澳的繁榮穩定,也能讓廣東增添活力,三地互贏、互惠、互利。

 汪洋透露,下一步將成立合作領導班子,三地攜手制定具體、操作性強的合作協議,形成國際競爭實力新優勢。

應對危機 粵勝預期

 對於金融海嘯下,廣東各級政府和粵企應對表現,汪洋均給予充分肯定,稱「好於預期」。汪洋表示,他近期已對出口各行業的龍頭企業進行視察,發現適應能力強,不少企業都表示希望就此機會進行洗牌。

 此外,汪洋稱,廣東採取各種措施及時得力,包括轉變政府工作作風,改進服務,提高效率,推動資訊一體化,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等一系列舉措。這些舉措也大於社會和企業的預期,提振了企業和社會的信心。然而,據海關統計,廣東省主要出口行業玩具業,去年共有3244家停止出口,佔2007年有出口紀錄玩具企業的65.1%。

相關新聞
溫總誓言保八 財赤9500億 (圖)
全國人大開幕 溫總八次「信心」喊話 (圖)
「挺港」表述 溫總下令細化
政府工作報告 (圖)
自備紅筆學報告 煲呔筆記一大頁
09中國14個核心數據
溫家寶提四項大計
著力抓好七方面工作
北京將創條件簽兩岸和平協議 (圖)
3成財政預算 力挺民生三農 (圖)
地方大員皆低調 埋頭苦「記」鮮出聲
420億促就業 鼓勵學生下鄉入伍
溫總報告對台政策3重點
外媒熱評:中國「保8」有信心 (圖)
「維穩」鼓勁 A股現「兩會行情」
攸關民情 處處見「實」
地產股紛漲停 大亨一改低調
「以變應變」 三改赤字規模 (圖)
溫總報告感性詞句摘錄
溫總:要為內地港企紓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