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國人大開幕 溫總八次「信心」喊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等步入會場。 新華社

特寫 【本報兩會報導組北京5日電】經過大喜大悲的2008年,面對全球金融海嘯波濤難平、國內經濟下行的罕見危機,備受各界關注的全國人大會議,在這樣的客觀形勢下拉開帷幕。溫總在上午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八次提到「信心」二字 ,為舉國上下應對經濟困局打氣,提振信心。

 這是被稱為「親民總理」的溫家寶在其第二任期的首度述職,67歲的他堅持站立兩個多小時,將整整35頁、數萬字全文一一讀完,幾無失誤。其樸實持重的文風、心繫百姓的溫情、直面挑戰的勇氣、整肅政風的信念,以及寄託港澳台的殷切期望,無不令人動容,而全場聽眾選擇用32次掌聲的方式,表達了對這位老人過去一年不平凡工作的肯定與敬意。

全場32次掌聲表敬意

 「今年是進入新世紀以來我國經濟發展最為困難的一年。」一談及09年工作,溫總就對面臨的挑戰毫不諱言,但他依然堅定宣示:「挑戰與機遇並存,困難與希望同在。我們完全有信心、有條件、有能力克服困難,戰勝挑戰。」這讓人想起金融危機始發之時,溫總以「信心比黃金和貨幣更珍貴」的名言安定人心;新年伊始,他訪歐一周的「信心之旅」鼓舞世界;而今天面向2,000多名人大代表,他開宗明義,再次「信心喊話」。

 整個報告中,「信心」一詞出現在多個段落,前後共計8次:談到去年工作,溫總說,中央採取及時有效舉措應對金融危機,增強了信心;談到房市,他說,要穩定市場信心和預期;談到政府職能,他要求通過全面正確履行政府職能,增強企業投資的信心、社會消費的信心、人民群眾對國家發展的信心。而這每一個信心都充滿希望,因為「我們的信心和力量,來自中央對形勢的科學判斷和準確把握;來自已經制定並實施的應對挑戰、著眼長遠的一系列政策舉措。」報告最後,溫總勉勵全黨全民「堅定必勝信心」,迎接60年大慶。

相關新聞
溫總誓言保八 財赤9500億 (圖)
全國人大開幕 溫總八次「信心」喊話 (圖)
「挺港」表述 溫總下令細化
政府工作報告 (圖)
自備紅筆學報告 煲呔筆記一大頁
09中國14個核心數據
溫家寶提四項大計
著力抓好七方面工作
北京將創條件簽兩岸和平協議 (圖)
3成財政預算 力挺民生三農 (圖)
地方大員皆低調 埋頭苦「記」鮮出聲
420億促就業 鼓勵學生下鄉入伍
溫總報告對台政策3重點
外媒熱評:中國「保8」有信心 (圖)
「維穩」鼓勁 A股現「兩會行情」
攸關民情 處處見「實」
地產股紛漲停 大亨一改低調
「以變應變」 三改赤字規模 (圖)
溫總報告感性詞句摘錄
溫總:要為內地港企紓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