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以變應變」 三改赤字規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外國記者爭分奪秒搶發兩會新聞。新華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5日電】在當前金融危機的背景下,總理溫家寶今天向全國人大提交了其第二期任內的第一份政府工作報告,憑「以變應變」的經濟指標,為世人勾勒了一幅靈活精微,富有彈性的宏觀調控路線圖。

 根據以往經驗,每年年終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都為來年政府工作報告定下基調,會議敲定的經濟資料也將寫入來年的報告中。但事實證明,當前國際金融危機的演進速度和影響遠遠超出人們預想,使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在設定經濟資料和目標時充滿變數。

文本保密到最後一刻

 儘管中國經濟增長8%等經濟目標、物價指數等核心目標沒有變化,但其他一些重要的宏觀調控指標自去年12月初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今年年初政府工作報告開始醞釀至今一變再變,為往年所罕有,以致當局要將報告的文本保密到最後一刻,今天上午才直接放在每一個代表的桌上。

 例如赤字規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之前的方案是5,000億元,但隨著金融危機的演進和國內經濟的變化,中央決策層下大決心,出台了一系列大手筆的提振措施,赤字規模亦相應被不斷提高。

 根據1月召開的全國財政工作會議上透露的資料,中央財政支大於收6,500億。為了彌補財政減收增支形成的缺口,中央財政赤字調整為7,500億元,這一數字被看作是09年預算赤字的新指標。春節前夕,國務院下發通知,決定中央代發地方債2,000億,用於地方政府進行公益性專案的建設。但由於地方預算不允許列赤字,所以中央代發的地方債將納入中央赤字中。至此,溫總今天公佈的09全國財政赤字達到9,500億這一史無前例的規模,並正式定格在政府工作報告中。

彈性靈活顯宏調特色

 至於政府投資,去年11月初中央推出4萬億元刺激經濟計劃,中央政府擬斥資1萬億元,帶動地方投資3萬億元。這一非常措施令當年的政府投資規模遠遠超出年初預算的1,500億元。但隨著經濟形勢的變化,政府投資規模不斷加碼,草擬中的報告在今年春節後已將政府投資規模提高到7,000億元以上。

 然而,就在全國人大會議召開的10天前,即今年2月24日,中央政治局工作會議決定,進一步大規模增加政府投資,將政府投資規模敲定在9,080億元,並最終寫入報告中。

 有人或許不解:政府經濟指標今年為何如此多變?接近決策層的中央智囊表示,這恰恰說明政府的宏觀調控富有彈性,更加靈活,不斷適應變化中的新形勢。正如溫家寶總理今天報告所言,這種以變應變的宏觀調控政策,正是中國戰勝挑戰的「資訊和力量」 來源之一。

相關新聞
溫總誓言保八 財赤9500億 (圖)
全國人大開幕 溫總八次「信心」喊話 (圖)
「挺港」表述 溫總下令細化
政府工作報告 (圖)
自備紅筆學報告 煲呔筆記一大頁
09中國14個核心數據
溫家寶提四項大計
著力抓好七方面工作
北京將創條件簽兩岸和平協議 (圖)
3成財政預算 力挺民生三農 (圖)
地方大員皆低調 埋頭苦「記」鮮出聲
420億促就業 鼓勵學生下鄉入伍
溫總報告對台政策3重點
外媒熱評:中國「保8」有信心 (圖)
「維穩」鼓勁 A股現「兩會行情」
攸關民情 處處見「實」
地產股紛漲停 大亨一改低調
「以變應變」 三改赤字規模 (圖)
溫總報告感性詞句摘錄
溫總:要為內地港企紓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