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成財政預算 力挺民生三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會場女服務員身穿少數民族服飾,盛裝迎接兩會代表到來。法新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5日電】財政部預算報告顯示,今年中央財政支出「大盤子」將達到4.39萬億元,比去年增長24%,其中,近33%合共1.45萬億元的支出將用於「民生」和「三農」。與此同時,亦有總計9,080億元的中央政府投資將主要投向民生工程、基礎設施和災後重建。與「民生」支出大幅增長相比,中央要求嚴控一般性支持,中央行政開支今年將有望壓縮4.4%,為多年來首次下降。

 超大手筆的財政支出和政府投資,是中央應對金融危機和經濟下滑的主線。今日提請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審議的政府預算報告指出,今年全國財政收入66,230億元,增長8%;全國財政支出76,235億元,增長22.1%。其中中央財政支出43,865億元,增長24%;地方財政支出61,259億元,增長24.9%。

安居工程支出 驟升171%

 分析指出,擴大財政支出是積極落實財政政策重要措施。無論是中央財政預算安排,還是兩年4萬億元的投資計劃,財政對民生領域的投資力度都明顯加大。預算報告顯示,今年中央對「民生」和「三農」的投入佔支出總量近三分之一,無論佔比還是增速都是近年最高。

 在09年中央財政支出中,用在與人民群眾生活直接相關的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和就業、保障性安居工程、文化方面的民生支出安排合計7,284.63億元,增長29.4%;用於「三農」方面的支出安排合計7,161.4億元,增長20.2%。另外,中央財政對地方的稅收返還和一般性轉移支付13,788.69億元,大部分也將用於民生和「三農」支出。

 在各項中央財政支出中,增長最快的是保障性安居工程、糧油物資儲備、醫療衛生、公共安全,增速分別為171%、61%、38%和32%。此外,農林水事務、教育、社會保障和就業、科學技術等方面支出的增速也在20%以上,這些都是與民生、「三農」密切相關的領域。

中央行政支出料下降4.4%

 與民生投入大增呈明顯對比的是,預算報告提出,一般公共服務支出增速僅為8%,並要求嚴控一般性支出,中央本級支出下降4.4%。近日國務院辦公廳亦專門發文,要求各級政府嚴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嚴格控制黨政機關樓堂館所建設,嚴禁超面積、超標準建設和裝修。其中,要求公務購車用車、會議經費、公務接待費用、出國經費等支出實行「零增長」。

 至於4萬億元投資計劃,預算報告表示,08年10月後已增加投資1,040億元,今年還將增加4,875億元,2010年預計再增加5,885億元。

 報告顯示,中央政府09年全年公共投資安排總計9,080億元,主要投入民生相關的7個領域。溫家寶強調,這筆投資主要用於保障性住房、教育、衛生、文化等民生工程建設,節能環保和生態建設,技術改造與科技創新,鐵路、高速公路、農田水利等重點基礎設施建設和地震災後恢復重建。「政府投資必須用在應對危機最關鍵的地方,用在經濟社會發展的薄弱環節,絕不能用於一般加工業。」溫家寶說。

相關新聞
溫總誓言保八 財赤9500億 (圖)
全國人大開幕 溫總八次「信心」喊話 (圖)
「挺港」表述 溫總下令細化
政府工作報告 (圖)
自備紅筆學報告 煲呔筆記一大頁
09中國14個核心數據
溫家寶提四項大計
著力抓好七方面工作
北京將創條件簽兩岸和平協議 (圖)
3成財政預算 力挺民生三農 (圖)
地方大員皆低調 埋頭苦「記」鮮出聲
420億促就業 鼓勵學生下鄉入伍
溫總報告對台政策3重點
外媒熱評:中國「保8」有信心 (圖)
「維穩」鼓勁 A股現「兩會行情」
攸關民情 處處見「實」
地產股紛漲停 大亨一改低調
「以變應變」 三改赤字規模 (圖)
溫總報告感性詞句摘錄
溫總:要為內地港企紓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