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軍方將領:護航艦隊近期換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解放軍代表團的代表正在走向會場。本報記者趙鵬飛 攝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5日電】全國政協委員、解放軍海軍航空兵副政委馬國超少將今天透露,第一批前往亞丁灣執行任務的中國海軍將於近日換防回國。對於中國的西沙和南沙群島近期頻頻受擾,馬國超表示,中國將先禮後兵,在巡邏的時候盡量做到不發生衝突。如果其他國家非要侵佔中國的國土,中國海軍完全有能力完成保衛領海和領空的任務。

 中國海軍艦艇編隊去年12月26日從三亞啟航,赴亞丁灣、索馬里海域執行護航任務,執行任務為期約3個月。

 談及中國的西沙和南沙群島近期頻頻受擾的問題,馬國超表示,中國將先禮後兵,在巡邏的時候盡量做到不發生衝突。如果其他國家非要侵佔中國的國土,中國海軍完全有能力完成保衛領海和領空的任務。

建造航母無具體時間表

 馬國超今日接受採訪時透露,目前中國已有建造航母的技術,但時間表目前不好說,可以肯定的是在不久的將來,國人便能看到中國自己的航母。

 前海軍政委胡彥林今日向本報表示,擁有航空母艦是大國標誌,是幾代海軍官兵夢寐以求的事情。至於何時建造,需待中央決策。他相信,中國建造航母不會造成周邊國家的恐慌。

 全國政協特邀委員、海軍中將趙國鈞指出,中國必須要建設強大的海軍,走向遠海。談及航母,他說,「中國早晚要搞」。至於具體時間表,趙國均笑而不答。

 空軍上將、中國軍事科學院前院長鄭申俠表示,一個國家的軍事裝備發展到什麼程度,一要看國力,二要根據戰略需要而定。若中國真的需要航母,中央會做出決策。至於技術瓶頸,鄭申俠則認為,沒有問題,「技術是可以掌握和學習的」。

軍隊有能力應對複雜局勢

 此外,正在北京出席全國「兩會」的部分軍隊代表和委員此間表示,過去一年,中國軍隊無論是在應對各種冰雪震災,還是「走出去」剿盜、參加多國演習等方面,均有不俗成績,未來解放軍更有能力應對各種複雜局勢,確保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

 近一時期,中國海域發生一些涉外衝突,令外界格外關注。對此,參加全國「兩會」的蘭州軍區原副司令員鄭守增、廣州軍區原副司令員丁壽岳以及解放軍軍事科學院世界軍事研究部羅援研究員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解放軍做好了應對各種複雜局面的準備,完全有能力確保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

相關新聞
溫總誓言保八 財赤9500億 (圖)
全國人大開幕 溫總八次「信心」喊話 (圖)
「挺港」表述 溫總下令細化
政府工作報告 (圖)
自備紅筆學報告 煲呔筆記一大頁
09中國14個核心數據
溫家寶提四項大計
著力抓好七方面工作
北京將創條件簽兩岸和平協議 (圖)
3成財政預算 力挺民生三農 (圖)
地方大員皆低調 埋頭苦「記」鮮出聲
420億促就業 鼓勵學生下鄉入伍
溫總報告對台政策3重點
外媒熱評:中國「保8」有信心 (圖)
「維穩」鼓勁 A股現「兩會行情」
攸關民情 處處見「實」
地產股紛漲停 大亨一改低調
「以變應變」 三改赤字規模 (圖)
溫總報告感性詞句摘錄
溫總:要為內地港企紓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