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國人掀起認知中國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0]     我要評論

黃海振

 一場世紀金融瘟疫不僅衝擊美國的金融和經濟體系,也衝擊美國人的老大心理。美國的歐洲盟友也個個自危,無法自保,唯獨在太平洋對面的中國卻仍然增長強勁。中國為何具有如此強大的「免疫力」,成為上至美國政府、下至平民百姓都關心的最熱門話題。現在到美國旅行的中國人都有一個共識,就是許多美國民眾很有興趣、很希望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國。然而,只要我們深入美國民眾之中,就可以發現,美國許多民眾、甚至美國政府對中國的認知卻仍然處於初級水平;美國一些大學的中國研究專家甚至完全不懂得中文,不懂得中國的歷史,卻經常在發表污衊中國的文章。如果這種現象不能夠迅速得到改正,美國將錯失更多「中國良機」。

中國經濟「免疫力」引關注

 儘管許多美國傳媒總是以有色眼鏡來看中國,但時代的巨輪卻證明他們是錯的。外國人到中國來可以很快找到工作,順利發財;無論是大小企業,只要和中國合作,就能夠渡過破產的難關,找到救命的市場;企業家和中國貿易,可以進口到價廉物美的中國貨,有機會賺到大錢,公司的明天會變得相當美好;政客利用中國話題,竟可能增加無數的選票,帶來好運;美國政府的財經官員最關心的有關中國和來自中國的各種信息,他們已經不敢像以前那樣不加思考的隨意評論中國,而是小心翼翼地研究和處理有關中國的各種信息。所有這些,均迫使美國傳媒必須逐步「收口」,考慮在中國問題上扮演積極參與角色。

 新中國成立以來,西方傳媒為了配合某些政客的需要,長期對中國進行惡性攻擊,把中國當作是洪水猛獸,並進行全方位圍堵。使美國民眾受到嚴重誤導,對中國的認知停留在極低水平。近30年來,中國的經濟發展突飛猛進,綜合國力迅速增強,西方傳媒又不斷拋出各種各樣的中國威脅論,對西方民眾認知中國造成巨大障礙。即使在今天,越來越多的美國人希望更加全面了解中國的時刻,仍然有不少西方傳媒經常拋出不負責任的、有礙中美關係發展的奇談怪論。正是因式分解為西方傳媒的誤導,使美國民眾對中國的認識,總是停留在低級水平。當然,在美國人希望更加努力全面認知中國的同時,我們也同樣應該想辦法更加深入、更加全面地認知美國。

相關新聞
加強經濟融合 共商發展路向 (2009-03-10)
加強我國信用風險管理建設 (2009-03-10)
以創新思維迎接新機遇 (2009-03-10)
推動港深機場鐵路便利化 (2009-03-10)
中國應否繼續購買美國債券 (2009-03-10)
慎用財政資源 共享經濟成果 (2009-03-10)
習近平講話是鼓勵也是警策 (2009-03-10)
預算案應多投資未來 (2009-03-10)
「去全球化時代」來臨? (2009-03-10)
拿沖繩說事沒有用 (2009-03-10)
美國人掀起認知中國潮 (2009-03-10)
創新發展模式 拓展新增長點 (2009-03-09)
爭取擴大自由行至全粵 (2009-03-09)
遏制毒禍 建健康校園 (2009-03-09)
利益格局阻礙買油 (2009-03-09)
司法制度有討論餘地 (2009-03-09)
兩黨為何反擊顛狗 (2009-03-09)
盈餘是信心根源 (2009-03-09)
兩會:高層的坦誠和網絡透明 (2009-03-07)
金融海嘯下的企業責任 (2009-03-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