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解放軍首次授銜內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955年,粟裕被授予大將軍銜,位居十大將之首。 網上圖片

——粟裕為何三次辭帥

 1955年軍銜制是從1950年就開始籌劃的。其實,早在1948年,中共黨內就開始醞釀關於軍隊內部的等級問題。1949年建國後不久,人民解放軍實行軍銜制的問題就於1950年提上了議事日程。這一年9月,人民解放軍總司令朱德在總幹部管理部全體會議上,明確提出建立軍銜制度的問題。12月3日,解放軍總幹部管理部向中共中央提交報告,準備把1951年的首要任務定為給軍隊評定軍銜。

計劃因故推遲

 可見,人民解放軍授銜制原本計劃於1951年實行的。此時,粟裕是排名第15位的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委員,軍委第二副總參謀長(實為第一副總參謀長)。但這一年實際授銜的計劃後來因故推遲。

 1952年11月,解放軍相關部門開始著手研究軍銜制的具體事宜。11月26日,總幹部管理部給軍委向毛澤東遞交了一份報告。其中說,對於軍銜等級的設置,總幹部管理部和蘇聯顧問的共同意見是設6等20級,前四等分別是:元帥三級:大元帥、國家元帥、兵種元帥;將官四級:上將、準上將、中將、少將;校官三級:上校、中校、少校。

 1953年1月9日,中央軍委正式發佈了《關於實施軍銜制度準備工作的指示》,明確指出:「如果可能的話,擬於今年7月份全軍實行軍銜制度」。2月17日,軍委決定成立軍銜實施委員會,由代總參謀長聶榮臻、第三副總參謀長黃克誠、第四副總參謀長張宗遜、總政治部副主任蕭華等11人組成,聶榮臻為主任,黃克誠、蕭華為副主任。

設6等21級

 1953年草擬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解放軍軍銜條例(草案)》,比1952年11月總幹部管理部與蘇聯顧問商定的方案多了一級,即在少將與上校之間增設「大校」,這樣,既符合人民解放軍實際情況,又考慮了蘇聯顧問的意見。新方案共設6等21級,將原上將、準上將分別改稱「大將」、「上將」,將官依次為大將、上將、中將、少將;校官增設大校一級,依次為大校、上校、中校、少校;其餘也略有變動。

 中共中央規定,元帥和大將由中央書記處提名,政治局討論決定;上將至少將名單由總幹部管理部和總政政治幹部管理部分別提出,報請軍委批准授予;校官人員名單由各總部、各軍兵種和各大軍區提出,報總幹部管理部和總政政治幹部管理部在全軍統一衡量。因此,粟裕的軍銜問題只能是由書記處、政治局以上領導人考慮的。  ■摘自:新浪網

相關新聞
白宮速派定心丸 回應溫總擔憂 (圖)
《華盛頓郵報》:中國「展露肌肉」 牽動美債價格
美民眾憂中國對美失信心
《經濟學人》提G20要務:振興經濟+對抗保護主義
G20財長會議 危機對策歧見重 (圖)
G20三股主要意見分歧
英國密件排序G20 中國位列第二重要
「3.14」一周年 拉薩市面平靜 (圖)
商戶:事隔雖經年 傷痛仍難癒 (圖)
向巴平措談反「藏獨」 加快西藏發展是根本 (圖)
大阪工廠宿舍失火 華生1死8傷 (圖)
日航客機疑撞飛鳥 折返浦東國際機場 (圖)
日掀「三國熱」 百萬人觀展
法國外交部重申 反對「西藏獨立」
內地文物家質疑 蔡銘超競拍非愛國
上海萬人郵輪團啟程赴台 (圖)
浙千人團循小三通抵金門 (圖)
滬郵輪經濟 「海嘯」中逆勢上揚 (圖)
基隆港辦歡迎晚宴 業者忙搶黃金商機 (圖)
上海戶籍人口 連續16年負增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