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石家豪從浮世繪到周潤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尉 瑋 圖:奧沙畫廊提供

 石家豪的畫一直讓我很好奇,用的是中國傳統的工筆技巧,內容卻不是梅蘭竹菊那一套。他畫現代的素材和人物,有時是很簡單的題材,可就是聰明慧詰得惹人發笑。港產藝術家都面臨市場壓力,他的作品卻一貫賣得好,並不是沒有道理的。

 這次他在中環的奧沙畫廊舉辦個展「周潤發試身室」,把發哥變成了換裝遊戲中的人物figure,討論的是服飾與包裝如何定義一個人的角色身份。

 被滿屋子發哥的面孔凝視著,和石家豪聊天卻是從無甚相關的新加坡開始。今年一月,他剛在新加坡的泰勒版畫研究院中辦了個展,與京都的木板雕刻家Kitamura Shoichi(北村昇一)一起合作,上演了一場中國工筆畫與日本浮世繪的有趣相遇。

石家豪的浮世繪

 畫了工筆十多年的石家豪,已經是香港甚有聲名的成熟藝術家。他的作品亦逐漸從傳統的丹青宣紙中走了出來,不論在題材還是表現方面都很有現代味道,獨特的幽默感更讓人忍俊不禁。就像這次新加坡的展覽,將他的幾幅舊作重新用日本浮世繪的雕刻方式複印。作品題為「音樂世家」,每幅畫中的家庭人物用身體扮作一種樂器,一本正經地呈現十分「惡搞」詼諧的演奏場面。低音大提琴、小提琴、魯特琴、豎琴,加上浮世繪版畫特有的鮮艷顏色,你大概從來沒有想過中國傳統的工筆技法也能這麼富有娛樂精神。

 「其實我的畫和日本的浮世繪很像,都是毛筆畫出的線條感覺,這一次的合作,由新加坡的泰勒牽線,看能不能把我的畫變成浮世繪。這些版畫,全用日本的傳統工藝來做,線可以做得很細,顏色很鮮艷,更有一些漸變的效果。這種技巧很講究,要用很長的時間才能完成。」石家豪說。

 創作初期,他與Kitamura Shoichi一人在香港,一人在京都,「隔空」交流創作。他先在香港用毛筆在宣紙上起了稿,寄到京都讓北村雕版。其中也會發生問題,如線條要有多細等,來來回回最後才完成一個線條的版本。到了上色的時候就更加複雜,不同的顏色需要不同的版重新雕,每個畫面做下來差不多有十個版。簡直就像用photoshop處理畫面時不斷疊加圖層一樣。

 出來的效果的確驚艷,完全說明這精雕細琢工藝的值得之處。「線條的感覺和我原來的工筆畫很不同,毛筆的線條比較有彈性,木板的就比較硬和實。顏色的話絹紙做不到那麼豐富,這些版畫的顏色是水性的顏色,你要到現場去看才知道,比普通的印刷更要sharp。」

 其實,浮世繪的分工主要有三種:繪師、雕師和摺師(印刷者)。繪師如葛飾北齋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大人物,卻少有人知道幕後功臣雕師和摺師的驚人技藝。「北村就是專門做雕版的,很有趣,這雖然是日本江戶時期的傳統技藝,但今時今日日本還有人懂得做。這門藝術雖然已經式微,但是仍有人願意入行跟師傅學,他們是很尊重自己的傳統文化的。但是在香港呢,可能老師傅去世了,一門工藝就沒有了。」石家豪說著,有些唏噓,就如同他在香港畫工筆,「那麼多年也就那幾個人在做」。

百變周潤發

 不過看著周圍發哥的有趣造型,石家豪的話哪怕有些低落,也絲毫產生不了沉重的感覺。畢竟,看著發哥如同小時候女生最愛的紙公仔換衣遊戲般,從風度翩翩的許文強變身一頭長髮的黃金甲暴君;那邊廂在泰國與安娜共舞,這邊廂穿著清裝舞劍……實在有一種真實又戲劇性的遊戲感。而在這個系列中,石家豪更將工筆「玩」出了軌道,雖然人物的造型方式和筆法沒變,卻沒有再用宣紙,而採用塑膠彩、木顏色、紙本與布面來創作作品。「我沒有離開工筆,」石家豪說,「只是在一條直路上走了太久,甚麼都試過了,也想將它開得更闊。現在做的,就是一個『開闊』的嘗試。」

 一走進畫廊,便是兩個未換裝的發哥,一個雙手垂下,一個舉著手。石家豪說,這就是整個系列的人物基本造型,一個是靜態的造型,另一個舉著的手是為了拿道具而準備。接下來,他在展覽中依據發哥曾經扮演的角色,為這兩個公仔準備了不同的服飾與道具,為他們換裝,更準備木顏色繪畫的草圖,提醒大家某套造型曾出現的場景。於是,許文強的「造型照」旁出現了《上海灘許文強之死》,如同一場完整的角色扮演遊戲。

 「我之前做過一個系列,叫《四季》,其實就是一個人的形象,他的衣服根據不同季節來變化。我做的時候有一個原始的稿件,人的樣子和身體是一樣的,然後開始給他換頭髮和衣服。當時做了男的和女的兩個系列,意思就是男女其實是用髮型和衣服來定義自己的性別的。之後就發展出『fitting room』這個概念,畫了一個女公仔,有八套不同的校服給她換。後來又用同樣的概念做了一個鄧麗君的系列,這次呢,則想做一個男明星的系列,畢竟演員本身隨著扮演角色的不同會具有很多不同的形象。」石家豪說。

 香港的男明星中,大概數發哥的形象最多變鮮明。90年代他前往荷里活發展,扮演的角色與港產片時期又大不一樣。這次石家豪選擇的造型,有上海灘的許文強,穿著泰服的暹羅王,一身白衫的李慕白,賽車手阿郎……當然,還有那永遠的「小馬哥」(Mark)。

 「為甚麼一個人要換不同的衣服呢?可能是一種身份的轉變(change of identity)。」石家豪說。「wah, Chow Yun Fat's Fitting Room.」一個老外推門進來,走到了Mark哥的面前。

相關新聞
石家豪從浮世繪到周潤發 (2009-03-15) (圖)
石家豪:周潤發試身室 (2009-03-15) (圖)
周潤發試身室 (2009-03-15) (圖)
臥虎藏龍 (2009-03-15) (圖)
周潤發 (2009-03-15) (圖)
英雄本色:停車場的Mark哥 (2009-03-15) (圖)
上海灘許文強之死 (2009-03-15) (圖)
看得見、數得到的創意工業 (2009-03-15)
點評集:中芭《牡丹亭》與觀眾能對上甚麼話? (2009-03-15)
活動推介:上海情—老友記音樂會 II (2009-03-15)
波士頓交響樂團 奏響中美建交的歡快序曲 (2009-03-08) (圖)
點評集:鍾炳霖的回歸 (2009-03-08) (圖)
活動推介:夢醉紫荊 周樹堅書畫、篆刻作品展 (2009-03-08)
好一個古今交錯《帝女花》 (2009-03-01) (圖)
帝女花 (2009-03-01) (圖)
後台之旅 (2009-03-01)
點評集:讓鬼成為我們─榮念曾的招魂儀式 (2009-03-01) (圖)
活動推介:客從何來講講香港故事 (2009-03-01) (圖)
去太古坊聽古典音樂會 (2009-03-01)
水中之書 尋找快樂的禪意旅程 (2009-02-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