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好一個古今交錯《帝女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採訪整理:尉瑋 圖:香港舞蹈團提供

《帝女花》的故事大家已經耳熟能詳,這次香港舞蹈團請來曾經導演戲劇版《帝女花》、善於以簡潔方式呈現劇場原始能量的兩屆「香港舞台劇獎」最佳導演鄧樹榮,以及在《沒有主義》中以康丁斯基的「點、線、面」追問舞蹈本體的本地現代舞金童邢亮,又將擦出甚麼火花?

記者請來兩位主創人員對談,看看這是個怎麼不一樣的《帝女花》。

文(文匯報),邢(邢亮),鄧(鄧樹榮)

文:為甚麼兩位要合作做一個舞劇版的《帝女花》?

邢:我很喜歡樹榮,他是一個很嚴肅的、對藝術思考很多的導演,而不只是想著去做一個好show那麼簡單。每次看他的戲,我都感覺他在解決一些東西,比如戲劇本體的東西。另外,他在戲劇上面最終歸結到演員的身體,這個很難得,我一直以為戲劇是語言的藝術,沒想到他有這樣的看法。所以當他問我有沒有興趣一起去做一個舞劇版的《帝女花》時,我很有合作的慾望。而我也看過他的戲劇《帝女花》,很喜歡,就這樣開始合作。

鄧:其實這次創作不是很容易,珠玉在前嘛。《帝女花》已經用很多不同的媒介做過很多次,包括粵劇、電影、舞台等等,這次則是舞蹈。我們想了很久,和邢亮談了為甚麼要搞這個作品,牽涉到的藝術形式又是甚麼,還要去找舞蹈的語言。我們兩個都有一個問題:中國舞到底是甚麼呢?

邢:其實,從《尼金斯基》以後,我就不想碰帶劇情的東西,因為舞蹈劇場並不是一個很簡單的東西,不是簡單的說說話演演戲就行。我上一個作品用《沒有主義》來回答這個問題。這一次我們同樣要從舞蹈本身來回答。我們的共識是:不以具像的東西來說故事。

文:具體來說,是用一個什麼新角度來詮釋這個故事呢?

鄧:角度則是,用「金童玉女」來貫徹全戲。《帝女花》的故事中,金童玉女走入凡間經歷一些事情又回到天上,電影的版本也是如此。我就借助了這個概念,而不僅講周世顯和長平公主的故事。舞蹈的表現形式不要一板一眼,不用一個線性圖解的方式去解釋劇情,而是抽取每一場戲的精神─我們覺得的motive來表現。現在一共有八場戲,比如「樹盟」,原本劇本強調周世顯和長平的對答和定終身,我們這次卻是講世顯和其他求婚者之間的比賽,某種程度上焦點轉移了。又比如「庵遇」,女舞者都是長平,男舞者都是世顯,有現代和過去時空的穿插。其實,我們是想既有戲劇的影子,但仍以舞蹈和身體為主。而不只是做戲,或用舞蹈去表達一個故事。整個作品,大部分都是先有舞蹈結構,再加上戲劇處理而完成的。

文:節目介紹中提到,這次會有三個時空的交錯:古代、古現代交界、現代,這是怎麼回事?

鄧:其實也是從「金童玉女」上來想的。我們每一個人都可能是金童玉女,都有雌雄同體的一面,從古代開始到現代都存在。金童玉女為甚麼戀愛?因為有慾望,所以他們來到凡間。人也是一樣,古代人和現代人都無法逃離慾望。我們是從這個意義上加入了這種時空的設置。

邢:就像「庵遇」,原本劇本中只有四個人物,但這次我估計用上了全團的演員。傳統來說,這一場一定是雙人舞。但這次,全部女孩都是長平,只是一些穿戲服,一些穿古裝。因為這是第四幕,要表現出一個向後面的過渡。在這一場中,每個人都是金童玉女,一個要追,一個要拒絕。有大量的雙人舞在裡面,古裝的雙人舞、當代的雙人舞。怎麼說呢?超級複雜的(笑)。比如,一幫穿古裝的人在跳的時候,兩個穿現代服裝的人在舞台正中間慢慢走過,兩個人快走到一起時,突然整個舞台沒人了。舞台前面卻出現了穿古裝的世顯和長平,當男孩舉起手要去摸那個女孩的時候全台燈滅了,只留前面的光道。男孩開始做動作,中途女孩卻走了。他還是一直做。一幫穿西服的女孩衝了出來,狂跳。可是在最後那個女孩,是穿水袖跳的。可是對面呢?又有一個穿古裝的男孩在跳……所以就是這樣,將當代人和古代的東西雜在一起。本來這段雙人舞,按傳統來編最多5、6分鐘,我們卻有18分鐘,非常重要的一段,在舞蹈結構上很複雜。然後樹榮再插入一些戲劇的東西,整個舞蹈的形式感一下提高了。他真的很厲害。(笑)

文:那這次的創作,有沒有突破自己原來對《帝女花》的理解,是一次全新的體驗?

邢:其實之前我沒有看過完整的《帝女花》,唯一的版本是樹榮的戲劇版本,當時覺得很感動。決定做這個作品後,我就看了電影任、白的版本,看完我腦子就大了,因為那簡直就是一個經典啊,就像樹榮說的─不能碰的經典。它已經做到這樣的極限了─唱詞加上身段,唱唸做打、手眼身法步全齊了,你還能怎麼玩?後來我就和樹榮開了很多次會,討論關於表現的形式。我們想做一個在形式感上很新的作品,開始慢慢轉變看《帝女花》的方式。我就按照他提出的每一段的概念,在家裡狂想這個形式該怎麼樣。

文:這和你以往編舞的過程是否一樣?

邢:某些東西一樣,比如說起舞的動機是甚麼,空間感是甚麼。但在說一個東西的時候,要想是否還是要用傳統的概念去說呢?如何將空間的張力抽開的時候同樣在說這個東西呢?這個分寸很難。我和樹榮說這編得真的很辛苦,如何打破常規的東西的同時又讓觀眾看得明白。

文:那導演呢?編舞劇和戲劇有甚麼不一樣?

鄧:其實我很喜歡看舞蹈,在巴黎的時候就看很多,可以說是舞蹈影響了我的劇場創作。我覺得舞蹈作為一個人的表演藝術的形式是先於戲劇的,人一開始是用身體表達自己,語言是後來的東西,身體才是最原始的東西。舞蹈上面很多東西可以搬到戲劇中用。比如身體的表達力啊,身體和空間的關係等。身體怎麼帶動內在的節奏和內在的感覺,這可以幫到演員很多─不是只有當內部有感覺才能形之於外,而是可以從外部入手,產生了有生命的身體,然後才講台詞。所以我現在在劇場中的表現方法及訓練學生的方法都是從身體出發。上次的《帝女花》是戲劇,有台詞,是做戲。這次改成舞劇的語言,出發點很不一樣。這次更加考慮的是:舞蹈的語言是甚麼呢?以中國舞為主的話,那中國舞的語言又是甚麼呢?形式上面很不一樣。

文:兩位都很強調對於中國舞的討論,那創作過後是否有了答案呢?中國舞到底是甚麼?

鄧:哇,這個真是……(笑)

邢:(笑)很複雜的問題,當初樹榮向我提出這個的時候,我就說該怎麼說中國舞呢?那就是將戲曲的中國舞放大。現在我們常說的「當代中國舞」,已經加入了現代舞、芭蕾等很多不一樣的東西。他說:如果我們用一個當代中國舞的形式、改變傳統的方式呢?我說,如果我們要這麼做的話就要問一個基本的問題:中國舞最基本的元素是甚麼?那就是平圓,立圓,八字圓,其實就是這三個,加上呼吸、開合,和太極一模一樣。如果去到極致的話,它和現代舞的肢體動率無區別。然後再解構你的身體,比如用肩膀畫一個立圓,同時用腳尖畫一個八字圓會怎麼樣呢?捨掉古典舞的東西,又會怎麼樣呢?他說,那我們能不能就在這個作品裡面去這樣發展中國舞呢?我說,不能全部這樣,要不就變成現代舞了。所以我們找了一個點,就在「上表」中去做。在那一段中,舞者的身體全部解放了,但在這之前的「迎鳳」呢,則是全部中國古典舞最傳統的方式,沒有任何的加花兒、變化,該怎麼樣就怎麼樣。這樣的變化能凸顯出我們怎麼是看肢體的。因為我受過中國舞的訓練,所以在那些打破傳統的段落中,我基本上還是將平圓、立圓、八字圓等編了進去,大家還是能看到這些元素,但是動作的組裝方式是不一樣的。

文:最後一個問題,上次的《沒有主義》,邢亮你對我說編得很辛苦,抽好多煙。這次呢?

邢:哈哈,這次也差不多,每天兩包。樹榮不抽煙,每次和他開會,時間長了我就對他說:我們出去一會好不好,我想抽根煙。然後他就和我一起站在演藝樓下,我抽煙,然後繼續聊。有一次到他家裡去聊,他們家沒有人抽煙,我就站在他們家廁所裡抽,他站在外面,這樣聊。(兩人大笑)

相關新聞
好一個古今交錯《帝女花》 (2009-03-01) (圖)
帝女花 (2009-03-01) (圖)
後台之旅 (2009-03-01)
點評集:讓鬼成為我們─榮念曾的招魂儀式 (2009-03-01) (圖)
活動推介:客從何來講講香港故事 (2009-03-01) (圖)
去太古坊聽古典音樂會 (2009-03-01)
水中之書 尋找快樂的禪意旅程 (2009-02-22) (圖)
水中之書 (2009-02-22) (圖)
遊•藝•園:久遠而深刻的夢 —嘉野稔回顧展 (2009-02-22) (圖)
點評集:芝加哥交響樂團的雄渾之聲 (2009-02-22) (圖)
活動推介 (2009-02-22)
東尼獎音樂劇 從百老匯笑到香港 (2009-02-15) (圖)
搶奪芳心喜自由 (2009-02-15) (圖)
不能錯過的愛沙尼亞愛樂室樂合唱團 (2009-02-15) (圖)
點評集:《卡里古拉》 稍欠力度 (2009-02-15) (圖)
活動推介:香港藝術節加料節目—在尖沙咀發現石硤尾 (2009-02-15)
活動推介:《美麗連繫》 (2009-02-15)
香港藝術家「出走」事件簿 (2009-02-08) (圖)
活動推介:香港中樂團「傳統的魅力IV」音樂會 (2009-02-08)
硬膠星Plastic Planet 英國玩具膠響樂@香港2009 (亞洲首演) (2009-02-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