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進口港貨 首2月暴挫52%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李雪穎20日電】金融海嘯仍在深度蔓延中,內地與香港貿易亦受累,大幅下降近3成。其中,內地自香港進口貨物額更下挫52%。此間政府部門專家表示,在各省份中,沿海地區與香港的貿易受影響最大,機電產品及加工貿易下降最多,服裝、鞋帽等勞動密集型產品則相對較好。

 來自中國商務部台港澳司的統計顯示,2009年1至2月內地與香港貿易額為202.9億美元,同比下降28.4%。其中,內地對香港出口193.2億美元,同比下降26.5%;自香港進口9.7億美元,同比下降52.1%。

對港貿易降幅超美歐日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專家向本報透露,從區域劃分來看,沿海地區以及與香港貿易關係較為密切的北京,與港貿易額降幅較大。由於沿海地區經濟外向度高,與港貿易額基數大,所以前兩月的貿易數據下降得最快;此外,北京與香港貿易往來頻密,下降幅度也較大,降幅超過40%;相比之下,中西部地區由於與港貿易基數小等因素,下降幅度要小於上述區域和省市,個別地方甚至還呈現貿易額上漲的態勢。

 就行業而言,該專家說,機電產品、加工貿易等需求彈性大的行業下降幅度較大,而服裝鞋帽等傳統勞動密集型行業,由於產品屬於生活必需品,需求彈性小,所以相對而言,下降幅度較小。

 數據顯示,內地與香港貿易額的下降幅度,高於內地與歐盟、美國和日本這三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降幅。1至2月中歐貿易總值487.8億美元,同比下降20.2%;中美貿易總值394.3億美元,下降17.4%;中日貿易總值285.6億美元,下降25.7%。

 與此同時,內地與香港的貿易額降幅又低於內地與東盟、韓國等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貿易夥伴的雙邊貿易降幅。1至2月中國與東盟貿易總值235.1億美元,下降30.5%;中國與韓國貿易總值188.3億美元,下降30.5%;中國與俄羅斯貿易總值46.4億美元,下降了43.6%。

相關新聞
內地進口港貨 首2月暴挫52% (圖)
上月破產1500宗 2成屬老闆級 (圖)
港職位空缺減 去年12月少1.6萬個 (圖)
新勾地表拒賤賣業界稱助穩樓價 (圖)
胡總下月赴G20峰會 先遣小組進駐倫敦 (圖)
大橋220億融資 中行獨家牽頭 (圖)
解放軍哨兵重慶被槍殺 (圖)
中國將建南海巡航艦隊
16名省部級高官接受審計 (圖)
粵頒指引 廠家炒人須賠1月糧
陸客遊台突破十萬人次 (圖)
兩岸經貿合作 小馬冀下半年簽協議 (圖)
雙體船撞斷舢舨 夫婦墮海妻命危 (圖)
遭惡鄰追斬 婦護子危殆 (圖)
資金湧商品市場 金股暴升 (圖)
加華人投資家 疑為 唐多夫 (圖)
亮相清談騷失言 奧巴馬涉辱殘障 (圖)
「伊人治伊」尚難實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