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經貿合作 小馬冀下半年簽協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馬英九20日與媒體茶敘時,指溫家寶希望訪台的發言,對兩岸旅遊有很大促進作用。 中央社

 【本報訊】據中通社20日消息:在當選一周年之際,馬英九今天上午與台灣媒體記者茶敘。談及兩岸關係問題時,馬英九肯定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希望訪台的發言對兩岸旅遊有很大促進作用,兩岸經貿合作架構協議(ECFA)或許可以在下半年談出具體成果,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議題則是觀察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指標。

 溫家寶日前表示,兩岸應盡早協商並建立適合兩岸特點的合作機制,並感性「喊話」,表示未來如果有機會能到台灣走走,就算走不動,爬也願意去。馬英九今天首度作出回應,儘管沒有直接回答溫家寶可否來台,但他肯定溫家寶「有了這樣的表示,對兩岸旅遊有很大的促進作用,很多大陸同胞看到總理這麼希望去台灣,他們也想來」,這對大陸觀光客的增加應該有幫助。

 今天找記者茶敘,馬英九最想講的話題,就是他力推的兩岸ECFA。面對在野黨質疑,是先射箭,才畫靶,馬英九理直氣壯地說,當然要先把箭射出去,對岸才知道是玩真的,如果在野黨反對就不簽了,那還能算是在執政嗎?他指出,憑良心講,現在討論這個話題都已有點晚,現在要做的,是彌補失去的8年。不過,他表示ECFA不會排進第三次「陳江會」,但會在會後作意見交換。

參與世衛大會 兩岸下月磋商

 針對台灣是否能夠參與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馬英九表示,台灣參與WHA是觀測兩岸關係的重要指標,國台辦主任王毅已經表示「審慎樂觀」,他則認為「審慎」之餘還要繼續努力,至於要怎麼談,在哪裡談,主管機關還在規劃當中。馬英九表示,現在確實是還沒有把所有問題都思考清楚,但是應該會在下個月進行。「最主要我們希望能夠參加世界衛生大會成為觀察員,這一點,這個目標絕對不會改變,絕對不會以大陸團一部分的身份參與。」

相關新聞
內地進口港貨 首2月暴挫52% (圖)
上月破產1500宗 2成屬老闆級 (圖)
港職位空缺減 去年12月少1.6萬個 (圖)
新勾地表拒賤賣業界稱助穩樓價 (圖)
胡總下月赴G20峰會 先遣小組進駐倫敦 (圖)
大橋220億融資 中行獨家牽頭 (圖)
解放軍哨兵重慶被槍殺 (圖)
中國將建南海巡航艦隊
16名省部級高官接受審計 (圖)
粵頒指引 廠家炒人須賠1月糧
陸客遊台突破十萬人次 (圖)
兩岸經貿合作 小馬冀下半年簽協議 (圖)
雙體船撞斷舢舨 夫婦墮海妻命危 (圖)
遭惡鄰追斬 婦護子危殆 (圖)
資金湧商品市場 金股暴升 (圖)
加華人投資家 疑為 唐多夫 (圖)
亮相清談騷失言 奧巴馬涉辱殘障 (圖)
「伊人治伊」尚難實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