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上月破產1500宗 2成屬老闆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受金融海嘯打擊,香港申請破產者近期急升,不少老闆亦捲入破產潮。圖為在鬧市新近倒閉的一間店舖。

 【本報訊】(記者 鄭佩琪、聶曉輝)香港申請破產人數創5年半新高,上月申請破產宗數有1,500宗,是2003年10月以來的新高。有專門處理破產申請及債務重組的律師表示,申請破產人士中多了生意人和內地設廠的企業,「老闆級」個案由以前的5%增至現時約20%。有律師預計今年經濟不景氣,有廠家、商家捱不住,申請破產人數陸續增加,老闆破產亦會形成骨牌效應,令打工仔失業,無力還債,催生更多破產個案。

破產管理署最新數字顯示,上月申請破產宗數有1,500宗,較1月份的1266宗增加18%,是自2003年10月以來的新高,亦是連續第4個月申請超過1,000宗;上月發出的接管或破產令數目有1,675宗,較1月份的759宗,高出1.2倍,亦是自2003年10月以來最高。今年首兩個月,申請破產宗數合共有2,766宗,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接近65%。

首2月宗數較去年增65%

 專門處理破產申請及債務重組的律師黃嘉錫表示,申請破產人數連月急升,其中不乏生意人、內地設廠的企業,老闆級個案比例由金融海嘯前的5%,增加至現時約20%,以來自玩具業、製衣業的居多,因去年內地勞動法出台,已令不少廠商出現財困。海嘯後,訂單驟減,生意更差,股票市場又一落千丈,他們的財政頓陷入困局,「銀行收緊借貸,股票蝕錢,現金也蝕光,(他們)只好破產。」他表示,老闆破產影響深遠,牽連打工仔失去工作,或會出現欠債問題,加入破產行列。

玩具製衣廠商多陷困局

 另一名專門處理破產申請的律師謝連忠相信,破產數字會隨失業率上升,其律師行處理的破產申請宗數近月有增無減,除老闆外還有打工仔,他們主要因為被裁、減工資,無力償還債項而破產,打工仔個案平均欠債10萬至20萬元,最多欠債60萬元,老闆債項金額約80萬至90萬元。

中產家庭債務重組趨增

 銀海按揭顧問董事鄭巧清表示,近月辦理債務重組的個案明顯增加,較金融海嘯前上升約30%,個案主要因收入減少、失業、物業貶值或借貸困難而尋求紓緩債務方案。他說,以往辦理債務重組的個案以低收入家庭較多,近月處理的個案中,不少屬於月入3萬至5萬元的中產人士,債項則介乎10萬至30萬元居多,亦有少數逾百萬元。

 為應付破產潮,政府發言人表示,司法機構表示,自上月開始,每月處理破產個案的工作日由8天增至10天。

相關新聞
內地進口港貨 首2月暴挫52% (圖)
上月破產1500宗 2成屬老闆級 (圖)
港職位空缺減 去年12月少1.6萬個 (圖)
新勾地表拒賤賣業界稱助穩樓價 (圖)
胡總下月赴G20峰會 先遣小組進駐倫敦 (圖)
大橋220億融資 中行獨家牽頭 (圖)
解放軍哨兵重慶被槍殺 (圖)
中國將建南海巡航艦隊
16名省部級高官接受審計 (圖)
粵頒指引 廠家炒人須賠1月糧
陸客遊台突破十萬人次 (圖)
兩岸經貿合作 小馬冀下半年簽協議 (圖)
雙體船撞斷舢舨 夫婦墮海妻命危 (圖)
遭惡鄰追斬 婦護子危殆 (圖)
資金湧商品市場 金股暴升 (圖)
加華人投資家 疑為 唐多夫 (圖)
亮相清談騷失言 奧巴馬涉辱殘障 (圖)
「伊人治伊」尚難實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