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6名省部級高官接受審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為國家審計署門前。 資料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羅洪嘯20日電】為嚴防中央4萬億投資計劃滋生腐敗,審計署今年將加大對省部級高官的經濟責任審計力度。國家審計署審計長劉家義表示,今年審計署將對16位省部級高官進行任期經濟責任審計,包括6個省市和10個國家部委的負責人。人數不僅是去年的4倍,也是歷年對省部級高官進行經濟責任審計最多的一年。

 劉家義在接受傳媒專訪時表示,自2002年開始,審計署就按照中央要求和審計法等相關規定,對省部級高官進行審計,並且逐漸擴大範圍。去年審計署已經開展了對4位省部級高官的審計,和12家央企原負責人的經濟責任審計。

官員經濟責任審計趨制度化

 劉家義表示,從去年對4位高官的審計結果來看,履職情況比較好,對黨中央、國務院的一些重大方針政策貫徹落實得也比較好。「審計沒有發現他們的個人經濟問題,但存在一些管理上不規範的問題。」

 據介紹,在對省部級高官進行經濟責任審計時,一般由審計署一名副審計長帶隊,抽調署內精幹力量,與駐在相關地方特派員辦事處的審計人員共同進行,一般為期兩個月。

 劉家義透露,今後審計署將繼續大力推進經濟責任審計工作,不僅範圍會擴大,而且會形成制度。現在中紀委、中組部、審計署和人事部、監察部等相關部門正在研究,如何把對科級、縣級、地廳「三級」官員的經濟責任審計制度化,對省部級官員的經濟責任審計也在加快推進中。

重點查清公帑使用情況

 經濟責任審計是指在財政財務收支審計的基礎上,查清被審計人員任職期間財務收支目標完成情況,有無侵佔國家資產、違法違紀等問題。目前,經濟責任審計內容重點關注民生、發展等國家重大政策措施貫徹落實情況,關注土地轉讓、房地產開發、環境保護、節能減排等方面問題。據了解,2008年,全國審計機關對3.4萬多名官員進行了經濟責任審計,112名被審計的官員和387名其他人員被移送司法和紀檢監察機關。

相關新聞
內地進口港貨 首2月暴挫52% (圖)
上月破產1500宗 2成屬老闆級 (圖)
港職位空缺減 去年12月少1.6萬個 (圖)
新勾地表拒賤賣業界稱助穩樓價 (圖)
胡總下月赴G20峰會 先遣小組進駐倫敦 (圖)
大橋220億融資 中行獨家牽頭 (圖)
解放軍哨兵重慶被槍殺 (圖)
中國將建南海巡航艦隊
16名省部級高官接受審計 (圖)
粵頒指引 廠家炒人須賠1月糧
陸客遊台突破十萬人次 (圖)
兩岸經貿合作 小馬冀下半年簽協議 (圖)
雙體船撞斷舢舨 夫婦墮海妻命危 (圖)
遭惡鄰追斬 婦護子危殆 (圖)
資金湧商品市場 金股暴升 (圖)
加華人投資家 疑為 唐多夫 (圖)
亮相清談騷失言 奧巴馬涉辱殘障 (圖)
「伊人治伊」尚難實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