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百花周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封面故事:阿呢救消費(第1702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圖:李卓賢

 對於百花周刊的家庭讀者來說,梁進這個名字較為陌生,但對於每天營役捱騾仔的港式上班族來說,他早已象徵每天的開始(好比早晨全餐)。如果你還是不懂得梁進,只要提起「阿呢」也該知道那是怎麼一回事。這位每日在免費報紙上用四個格仔畫出打工仔心聲的漫畫家,最近與新地八家商場合作,以其筆下名角「阿呢」為代言人,希望在低迷市況下,能為香港人帶來歡樂。

 談起「阿呢」,不得不提「阿啦」,那是梁進仍在多媒體設計公司任職時,曾在報刊刊載的角色。

 後來免費報紙創刊,報方急著要梁進創作一個角色,他就以「阿啦」為原型,速筆畫了十多分鐘,「阿呢」就誕生了。

 梁進回憶當初畫「阿呢」系列,是想畫「有多點共鳴」的東西,他也就嘗試喜愛的黑色幽默題材,後來因為漫畫中的角色「豬仔錢罌」大受歡迎,他又感到大路一點,開心一點,才是讀者能產生共鳴的東西。

 在去年香港書展,《阿呢茶餐廳》一出,三日內全數售罄,這共鳴可真不能小覷。

黃帽子是否畫如其人

 梁進裝束一如「阿呢」一貫作風,熱烘烘的冷帽慣性戴在頭上。那麼作者本身,又是不是同樣開心做人?「內裡是開心的,卻不是大情大性的人。有人說,畫漫畫的人外表都不太搞笑。」他認為阿呢代表他愛搞鬼主意說笑話的一半,另一角色阿貓則是他較保守穩陣的一半。

 「當然我沒有放棄黑色幽默。不過人每日好容易保持開朗,卻很難維持去黑色幽默。黑色幽默總帶有一份諷刺性──人生不需要那麼多控訴!」

 「阿呢」的故事以港式生活為主,多以辦公室發生的二三事作為笑料,實在很難想像梁進源源不絕的創作力從何而來,「無時無刻都在想IDEA,一想到就會記下它,有不少是我在行街乘車時偷聽到別人的話。」

 當然經常有讀者向梁進介紹新角色,叫他畫這畫那,尤其是畫食物,教人接應不暇:「幾乎裡面所有吃得的東西都會行會走了!」最受歡迎的角色自然首推魚肉燒賣:「魚肉燒賣是取材自經濟不好時的雙失阿叔,雖然他滿臉鬚根,但那是很香港的角色。」需知那是舊時小販十居其九會賣的小食。

 其中一則故事啟悟自作者的生活:「阿呢」在商場裡找廁所,但為了找一所較乾淨的,只好往商場上層吃力地走啊走。梁進認為,故事告訴我們,舒適的生活要向上爬。這位年輕漫畫家本身也活得很勤力,每天畫四格漫畫,準備一本又一本的新作品(多次向記者說明題材是秘密),但不單為了向上爬:「一直以來我的目標只是想做自己喜愛的事情來生活,但對城市人來說,這是很奢侈的。」

兔子經歷曾教他鬱悶

 梁進畢業於美國藝術大學(The University Of The Arts),2001年回港,在這以前他在美國生活了十年。「在第七年剛進大學的時候回港,和香港早已脫節了,但父親說你回來走走,拿BNO吧,可是我回來後就喜歡香港的節奏,於是決定畢業後回來──我是畢業第二天就回來了。」

 1999年他回港時剛好禽流感爆發,美國宿舍的同房問他城裡的雞是不是全死了;他畢業後回來又有SARS,大家都在戴口罩。很多同年紀的藝術家投身社會,一直也找不到工作,梁進卻又不見得那麼不幸。他回流以後就在多媒體設計公司工作。「辦公室經歷都是從那裡來的。」

 然而每位有成就的藝術家,背後總需經歷鬱壓時期,才找到生命的亮點。打工期間,梁進一直投稿媒體和出版社,曾得到一些出版社賞識。「他們不喜歡我上面的公仔,建議我修改,為了出書我改了兩個月,最後卻放我『飛機』,我只好自資出版吧。」

 那次出版的角色叫哈碌小兔。就如很多的自資出版那樣,就算有讀者想買書也很難,結果也賣得不好,可是梁進又不認為有甚麼影響。「我的目標不是賺錢,我是想讓出版社看到我想做甚麼東西,如果不這樣的話,人家也不會對我太認真。」

「看完以後開心晒!多謝你!」

 也就是因為成為漫畫家是從小到大的夢想,專注地不顧一切向著標桿前進,不理會一般人所焦慮「究竟有冇錢賺?」「究竟賣唔賣得?」反而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成果。

 「家裡沒有想不想我做藝術家,這是我一開始就想做的。我小時候畫東西,我阿爸給我去學畫畫,讀書的時候又做藝術學會做主席,基本上我是沒有一個位會停下來。我比較好運的是較早知道自己想做甚麼,到最後都做到。

 「我現在做到小時候的夢想,接下來我想做的夢想是可以在全世界的藝術界裡和大家溝通。」不說不知,原來梁進對pop art最感興趣,偶像是Andy Worhol,也有留意村上隆,可是一般來說他也不太和讀者分享藝術理論,最多是談談自己創作的心路歷程。

 現時看梁進漫畫的,主要以OL和學生為主。「他們最需要每天上班以前,都有一些事情讓他們笑笑,我每天接到他們的email說:『我今天不快樂要上班上學,我看完了你的漫畫以後開心晒,多謝你!』」當然他們只看到漫畫家的梁進,更有可能性的一面,究竟大家看到了沒有?

相關新聞
封面故事:阿呢救消費(第1702期) (2009-03-22) (圖)
獨立漫畫商場代言人 (2009-03-22) (圖)
闖天下:柏斯 西澳飲食尖兵 (2009-03-22) (圖)
熒幕介紹:大冬瓜 (2009-03-22)
熒幕介紹:笑著活下去 (2009-03-22)
熒幕介紹:學警狙擊 (2009-03-22)
熒幕介紹:封神榜2 (2009-03-22)
新碟上架:《機動部隊—警例》打人的警察 (2009-03-22) (圖)
《青春歌舞3畢業嘉年華》開心就好 (2009-03-22) (圖)
耳油未盡:試圖抹走青澀的她《Ray Guns Are Not Just The Future》 (2009-03-22) (圖)
樂聚舞台:從生活素材到舞台意象 (2009-03-22) (圖)
王思恆樂聚二十年 (2009-03-22) (圖)
三步煮(Three Steps Cooking):蝦子蛋白海參 (2009-03-22) (圖)
冬陽天地:換季百菌生 (2009-03-22)
美容:美白要趁早 (2009-03-22) (圖)
Kenebo Impress IC White護理系列 (2009-03-22) (圖)
Cle de Peau Beaute抗色斑美白精華素Anti-Age Spot Serum (2009-03-22) (圖)
Jurlique水份亮肌面膜Moisture Replenishing Mask (2009-03-22) (圖)
Derma White Brightening Moisture Mask肌本透白亮肌補濕面膜 (2009-03-22) (圖)
ANNA SUI全新雪娃娃美白系列 (2009-03-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百花周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