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百花周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碟上架:《機動部隊—警例》打人的警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武 俠

 電視劇《學警狙擊》播了許久,引不起師奶討論。一個臥底的生死存亡,反倒讓妹仔大過主人婆。臥底、兵捉賊與老土對白,是電視台的老套路,哪齣電影大熱過,來個「金蟬借殼」搬字過紙,大銀幕換上小熒幕,是環保之極的循環再用。

 一部《PTU》衍生出數齣不同風格的《機動部隊》電視電影,便相當不「環保」了。由羅永昌執導的《機動部隊—警例》,去年在香港國際電影節亮相後,直到如今才有影碟與大眾相會。

 故事主角仍然是阿May與森哥,肥棠是欠下周身債的CID阿頭。影片描述後巷閉路電視錄得三名警員在當值期間毆打市民,警隊內部要求徹查,發現被毆打的是古惑仔大麻成,而涉嫌的三名警員則是森哥和他的手下。森哥小組內的成員孖八欠下重債,向警隊申請要求債務重組被拒,孖八陷入精神崩潰邊緣。森哥既要阻止孖八做出傻事,也要搶先找到大麻成,讓他不要說出被毆打的實情,偏偏投訴科同事在後跟蹤,森哥唯有向May小組尋求協助。

 90分鐘的電視電影,劇情並不矛盾激烈,但羅永昌紮實的功架,卻在平淡中看出點趣味。影片大致以兩條線進行,一是孖八申請債務重組而被調組,面臨精神崩潰,一是森哥等人要找出大麻成,在短短的一日之內,從街頭的搜索引發大麻成對洩露他行蹤的古惑仔報復,到森哥等人在投訴科監視下無功返回警署,May小組接力尋找大麻成,最後發散出去的各條線索都匯集在警署裡面:崩潰邊緣的孖八、上司為了孖八調組而奔走、肥棠與大麻成私下交易……看似平淡的各種元素匯集在警署中,警例是甚麼大抵觀眾早已沒有理會,穿得上這件衫便是自己人有如話外音般,仍然縈繞在觀眾的耳邊,警察的守則,上司的鐵令,警例一旦不被遵守,內部便會迅速調整,要求查明真相,然而規矩遇上人情,當中卻有不少私底下的眉來眼去。

 官官相護嗎?也許,隻眼開隻眼閉嗎?或者,但破壞了警例,在後巷打人的森哥小組,在觀眾眼中,卻始終不會是歹角,為了同伴,為了捉賊,行走在法律邊緣的人,總是叫人不忍責罰。《警例》所拍攝的就是如此的一種矛盾。

相關新聞
封面故事:阿呢救消費(第1702期) (2009-03-22) (圖)
獨立漫畫商場代言人 (2009-03-22) (圖)
闖天下:柏斯 西澳飲食尖兵 (2009-03-22) (圖)
熒幕介紹:大冬瓜 (2009-03-22)
熒幕介紹:笑著活下去 (2009-03-22)
熒幕介紹:學警狙擊 (2009-03-22)
熒幕介紹:封神榜2 (2009-03-22)
新碟上架:《機動部隊—警例》打人的警察 (2009-03-22) (圖)
《青春歌舞3畢業嘉年華》開心就好 (2009-03-22) (圖)
耳油未盡:試圖抹走青澀的她《Ray Guns Are Not Just The Future》 (2009-03-22) (圖)
樂聚舞台:從生活素材到舞台意象 (2009-03-22) (圖)
王思恆樂聚二十年 (2009-03-22) (圖)
三步煮(Three Steps Cooking):蝦子蛋白海參 (2009-03-22) (圖)
冬陽天地:換季百菌生 (2009-03-22)
美容:美白要趁早 (2009-03-22) (圖)
Kenebo Impress IC White護理系列 (2009-03-22) (圖)
Cle de Peau Beaute抗色斑美白精華素Anti-Age Spot Serum (2009-03-22) (圖)
Jurlique水份亮肌面膜Moisture Replenishing Mask (2009-03-22) (圖)
Derma White Brightening Moisture Mask肌本透白亮肌補濕面膜 (2009-03-22) (圖)
ANNA SUI全新雪娃娃美白系列 (2009-03-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百花周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