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百花周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耳油未盡:試圖抹走青澀的她《Ray Guns Are Not Just The Future》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林京賢

 少女重複陷進單戀或者不倫悲劇情景,一直是筆者對The Bird And The Bee的印象。記得首次聆聽《The Bird And The Bee》時,有一種驚為天人之感。掙脫了所謂Indie-pop樂隊的桎梏;那直接得叫人黯然的歌詞,唱出了少女初戀的苦澀。儘管風格是老氣的爵士和冰冷的電子,仍絲毫不減那種徹底的失落感。

推出首張專輯後,他們終於在本年初推出了第二張錄音室作品;以這科幻味重的名字命名。假如《The Bird And The Bee》是一位初次約會時不慎噴了過濃香水的少女;那麼《Ray Guns Are Not Just The Future》就可能是一位大方得體的女士,擁戴著合宜的打扮和舉止;同時缺乏了青春的質感。

 大概由前奏開始,舊樂迷已經聽得出他們銳意改變的端倪,緊接著的更是充斥著那Cute-pop/Indie-pop專有的拍手聲效,然而在曲風上,卻還是保留了固有的飄逸感,電子音效依然精彩。

 像極一首跳舞作品,有著舞曲的跳躍鼓點,中段更插入了一段相當搖滾的結他獨奏。彷彿是少女宣告自己已經擺脫青澀,跳入舞池狂歡一樣。閱讀歌詞時,也可以發現到,沒有以前的歌詞的簡潔感;並因而褪去了那種顧影自憐,沉溺於悲傷的氛圍。

 上面提到的情況,在更明顯。開宗明義的跳舞作品,流行化的編曲和歌詞,進佔了他們的音樂;也許是這個緣故,此曲目前在電台的播放率比之前的作品都要高,同時亦得到了坊間廣泛認識。可是作為舊樂迷的筆者,心裡期待著的,是像般迷幻飄逸的作品。

 算是對舊樂迷的一點慰藉;歌詞裡,少女幻想著某日遭劫時,會有某人的捨命相救;幻想著某日生無可戀時,會有某人從旁鼓勵。配合著緩緩的節奏,雖然沒有往日的戚戚愁容,卻還是有一種少女專屬的傷感。

 之後的等;有舞曲、有民謠、有電子;編曲確實比以前豐富,卻總缺乏了那點點的感動。就似是泛不起漣漪的湖面,任憑你在湖邊鐘鼓作樂,就是引不起共鳴。

 The Bird And The Bee的銳意改變,令我們明白無法強迫一個成年女性,紮起孖辮佯裝少女;但既然他們還可以寫出《Ray Gun》此類作品時;作為樂迷的筆者,就只可以像一個單戀者一樣,默默期待他們下一張專輯,會帶來新一次的共鳴。

相關新聞
封面故事:阿呢救消費(第1702期) (2009-03-22) (圖)
獨立漫畫商場代言人 (2009-03-22) (圖)
闖天下:柏斯 西澳飲食尖兵 (2009-03-22) (圖)
熒幕介紹:大冬瓜 (2009-03-22)
熒幕介紹:笑著活下去 (2009-03-22)
熒幕介紹:學警狙擊 (2009-03-22)
熒幕介紹:封神榜2 (2009-03-22)
新碟上架:《機動部隊—警例》打人的警察 (2009-03-22) (圖)
《青春歌舞3畢業嘉年華》開心就好 (2009-03-22) (圖)
耳油未盡:試圖抹走青澀的她《Ray Guns Are Not Just The Future》 (2009-03-22) (圖)
樂聚舞台:從生活素材到舞台意象 (2009-03-22) (圖)
王思恆樂聚二十年 (2009-03-22) (圖)
三步煮(Three Steps Cooking):蝦子蛋白海參 (2009-03-22) (圖)
冬陽天地:換季百菌生 (2009-03-22)
美容:美白要趁早 (2009-03-22) (圖)
Kenebo Impress IC White護理系列 (2009-03-22) (圖)
Cle de Peau Beaute抗色斑美白精華素Anti-Age Spot Serum (2009-03-22) (圖)
Jurlique水份亮肌面膜Moisture Replenishing Mask (2009-03-22) (圖)
Derma White Brightening Moisture Mask肌本透白亮肌補濕面膜 (2009-03-22) (圖)
ANNA SUI全新雪娃娃美白系列 (2009-03-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百花周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