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百花周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闖天下:柏斯 西澳飲食尖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Fremantle海岸小鎮古老的市場入囗。

文、圖:林豐

 一瓶酒、一頭牛、兩雙春卷、兩瓶油。這些東西表面上原也互不關連,但湊合起來,說不定可以找到一點點生活端倪。

 在澳大利亞如果一談到飲食,每個人都會對你說:墨爾本最好!但從未想過,原來遠在天邊一角,在澳大利亞西南方的西澳Western Australia,竟然是一片美食集中地,教我這匹飲食老馬也嚇了一跳!

 在到來以前,筆者上網看了數遍,嘗試認清西澳(Western Australia)是個怎麼樣的地方。最後結論如下:地域方圓頗大,是澳大利亞西面最大的一個省;但首府柏斯(Perth)很小,應該不難走。因此到來以後,逛了半天已然悶得發慌。想起朋友介紹的一間飯店Subiaco.,趕緊乘車前往!誰料一頓午飯的經驗,改變了我對柏斯的印象!

美食的魔力

 也許這正是美食的魔力!正如廣東人諺語:「老婆唔怕醜,廚藝一定要好!」的道理一樣,要留住一個人,美食,就是一種最好的力量。

 就這樣,筆者從一間接一間的試,由小小咖啡館一杯Flat White(平白—澳洲人稱普通咖啡的俚語!)到小酒館一瓶西澳佳釀(大家放心,價錢一點也不貴!)然後,就是傳統炭爐烤焗,人手做出來的梅子味烤麵飽,再配上那滴滴清純、充滿陽光口味的特純橄欖油。美食旅程,本該如此!

 但我又意猶未盡!於是再去嘗澳大利亞融合菜新勢力,經過三代人努力經營的希臘香料小店。在香料以外,他們賣的是正宗地中海口味的甜美果糖:思鄉味濃!再往前闖,是香港移民苦心經營的肥脆燒鴨,還有澳大利亞餐館MUST的融合菜美味。

治大國若烹小鮮

 在柏斯,最教人想不到的,是由食物館小店開始,逐家逐戶做食物串連,認識到的不單是食物文明,更認識到一群為食物努力,盡心盡力的幕後功臣;我不但勾畫出柏斯的飲食地圖,更看清柏斯人那種清純的生命力!

 也許,食物本該就是生命。人的一生,最基本的,最切實的就是三餐溫飽!也許我們從來也不用心想想食物的價值:米、糧、雜食,既然天天供應,還有甚麼可貴之處?更何況在一個城市,食物供應在大多人心目中說來,只不過是填肚餬口的「能源」吧!好比生活枯竭,要看電影、唱K找娛樂一樣,城市城鎮愈大,支持我們的各類「能源」也就更廣、更雜,更不專一!

 個人相信,一個城市的發展與美食有莫大關連,就像二次大戰以前「食在廣州」、八十年代香港俗稱為「美食之都」一樣,每個城市的生命力、發展力,總是建基於食物,總是以食物為先。遠的不說,近的就有深圳、上海,引用中國聖人老子所說的一句話:「治大國若烹小鮮」(嘻,拋拋書包),那管治國家的人,也許就如做小菜一樣,看似微不足道,實際一點也不簡單,要做一道好菜饌,選材用料要配搭均稱,加上用功調製,精確的火路監察,美味的食物才可誕生,要講究全線的計劃。這樣,做起事來才會成功!

天各一方的食物性

 說回柏斯,也許地理上的「天各一方」,造成一種自給自足的「性格」!西澳Margaret River的紅酒,早已是澳大利亞頂級紅酒的代名詞。愛吃海中鮮的,可以找到多不勝數的鮮活海魚,天天也找到鮮活的澳大利亞皇帝巨蟹。至於蔬菜、果食,更混雜了世界各國鮮果品種。當然,最重要的是,作為一個世界性的新地域,西澳Western Australia─柏斯有著不一樣的移民勢力。遠自非洲、意大利、克羅地亞、匈牙利,近至東南亞、中國、日本、越南,可以移民大融合,一起在這個城市生活,才是城市發展的基本成功方程式。

 或者今天的柏斯不能與紐約、巴黎、倫敦相比,但向來成功的都市,都是靠著移民的堅毅與一心一意的投入感,才可發展下來。柏斯這樣的一群飲食尖兵,重新燃點起的不單是我的胃口,更是一份火紅鬥志,事事專注的奮發心情!

相關新聞
封面故事:阿呢救消費(第1702期) (2009-03-22) (圖)
獨立漫畫商場代言人 (2009-03-22) (圖)
闖天下:柏斯 西澳飲食尖兵 (2009-03-22) (圖)
熒幕介紹:大冬瓜 (2009-03-22)
熒幕介紹:笑著活下去 (2009-03-22)
熒幕介紹:學警狙擊 (2009-03-22)
熒幕介紹:封神榜2 (2009-03-22)
新碟上架:《機動部隊—警例》打人的警察 (2009-03-22) (圖)
《青春歌舞3畢業嘉年華》開心就好 (2009-03-22) (圖)
耳油未盡:試圖抹走青澀的她《Ray Guns Are Not Just The Future》 (2009-03-22) (圖)
樂聚舞台:從生活素材到舞台意象 (2009-03-22) (圖)
王思恆樂聚二十年 (2009-03-22) (圖)
三步煮(Three Steps Cooking):蝦子蛋白海參 (2009-03-22) (圖)
冬陽天地:換季百菌生 (2009-03-22)
美容:美白要趁早 (2009-03-22) (圖)
Kenebo Impress IC White護理系列 (2009-03-22) (圖)
Cle de Peau Beaute抗色斑美白精華素Anti-Age Spot Serum (2009-03-22) (圖)
Jurlique水份亮肌面膜Moisture Replenishing Mask (2009-03-22) (圖)
Derma White Brightening Moisture Mask肌本透白亮肌補濕面膜 (2009-03-22) (圖)
ANNA SUI全新雪娃娃美白系列 (2009-03-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百花周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