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幣匯率高企 留澳成本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家長每年可少付9萬 韓幣貶值韓生爆退學潮

 【本報訊】(記者 覃卓嘉)受金融海嘯影響,很多國家的貨幣都大幅貶值,對每年取錄大批留學生的澳洲學校而言,造成不同國籍學生此消彼長的現象。學校透露,由於韓幣貶值,過去1年學校的韓國留學生爆發退學潮,流失15%學生;反之人民幣及港元的匯率卻持續高企,令包括港生在內的中國學生人數大增15%。除了留學成本高低影響家長的意願之外,亦有香港名校喇沙小學學生的家長表示,本港讀書的壓力太大,希望孩子在外國自由的環境中學習。

 澳大利亞教育評審測驗(AEAS)與3間升學機構昨日合作舉辦「澳洲中學展覽2009」。AEAS董事翠絲.奧夏拉彎(Tracey O'Halloran)表示,是次展覽共有21間澳洲主流中學參加,大部分學校提供小學至高中課程,預計單日會有1,000人入場。

中國生增15% 韓國生流失15%

 協辦單位智誠國際教育機構首席教育顧問謝韻慧指,匯率變動令港生的留學成本大減。她舉例指,港元與澳元的匯率由去年最高的7.5:1降至現時約5.2:1,以澳洲寄宿中學12年級(中六)每年約4萬澳元留學花費計算,家長現可少付約9萬港元,幅度驚人。

家長:名校壓力大 出國讀中學

 昨日參展的約翰保羅國際學校,其招生負責人Christopher Pietrobon表示,學校現有約150名國際學生,以往學校的韓國學生比例佔27%,中國學生為58%。但他指,去年開始,學校不少就讀的韓國學生紛紛退學,流失率達15%;相比之下,包括港生在內的中國學生人數卻逆勢上漲了15%,「過去一年間,韓幣貶值,港幣及人民幣卻升值,與澳幣的兌換率來看,韓國學生今年的留學花費明顯增加,但港生澳洲留學卻相對『划算』。」

 留學展吸引了不少家長帶著幼齡孩子前往參觀,其中盧先生的兒子現就讀本港名校喇沙小學六年級,但他坦言,就讀名校,功課壓力很大,兒子的成績一直只處於班級「中下游」。盧先生指,「名校不一定適合所有學生,部分孩子智力發育較晚,即使堅持在名校內追趕進度,可能只會拔苗助長,適得其反」。盧先生打算讓兒子在澳洲升讀中學,「海外教育更為彈性,他可在更自由的學習環境下,循序漸進消化知識」。

相關新聞
港幣匯率高企 留澳成本減 (圖)
學童有否學障 73%人不識分
擔心合併 (圖)
面臨倒閉 (圖)
理大授健康知識 辦中學醫療巡講 (圖)
視力檢測 (圖)
短片錄像賽 城大生揚威 (圖)
港大香江歷史展 百舊照看交通演變
浸大月中校友日 加冕傑出校友
校園放大鏡:校際普通話演講賽 南海實驗中學奪冠 (圖)
天大港大合研環保能源網 (圖)
天大清華牽頭 率工科教育改革 (圖)
114年歷史名校 首位畢業生是港人 (圖)
隨文識字重引導 學生主動增興趣
武大訪理大 (圖)
通識路路通:貧富懸殊惡化 靠奢侈稅扭乾坤? (圖)
小知識 (圖)
反思問題 (圖)
直資名校逐個數:顏寶鈴書院 加強學生文化交流 (圖)
生源多元化 兼收內地或海外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