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直資名校逐個數:顏寶鈴書院 加強學生文化交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為了特訓「少爺仔」,學校安排學生到內地參加希望工程,主要到山區探訪貧民家庭及參與耕地工作。

 【本報訊】位於土瓜灣的保良局顏寶鈴書院,創校短短6年,基建及發展理念走在「學界尖端」,學校斥資6千萬,建立7層高新翼,設有2層宿舍,計劃招收內地及海外生。新教學樓也設有先進天文儀器,鼓勵區內中小學生認識天文。校方針對本地學生「養尊處優」的習慣,安排內地及本地義務工作,提升學生做人處事的能力,該校與上海、新加坡、紐西蘭交流頻繁,海外生更可到港生家中居住,加強學生文化交流。

3萬呎新教學樓 建天文中心

 校方斥資6千萬,建7層高的新教學及活動大樓,面積共3萬多呎,今年3月底落成。該校現時踏入第6年,轉眼間就有一座全新的大樓作擴充用途,可見校長康羅賜珍實踐教學理想的決心。大樓內除了室內泳池、演講廳之外,也設中、英、數、綜合人文科的特別課室,同學也可利用校內的「琴房」練習中西樂器,學校也買了5台豎琴,讓學生學習這種「天堂的樂器」。

 新大樓的天台設有新的天文中心,並由中文大學物理系副教授朱明中做顧問,嚴格挑選各類天文望遠鏡,作觀星之用。校長康羅賜珍表示,她希望像內地重點中學的先進天文設備,選用最好的天文望遠鏡,也開放這設施讓區內中小學生參觀。土瓜灣區有不少基層兒童,有機會使用這類昂貴的高科技儀器。

 康羅賜珍認為一間好的學校,學生成績必須卓越。該校學生來自第1、2組別,學習能力有差異,康羅賜珍要求「老師要作百樂,發掘千里馬」。該校現時逾半數老師擁有碩士位。去年中學會考,不少學生考獲30分,中六級只收取約10個文商科外校生,會考20分以上才可「過關」。近3年來,每年逾1千人競爭160個中一學額。康羅賜珍坦言,有不少學生是「少爺仔」,嬌生慣養,有優異生竟然帶同「陪讀媽媽」,不是靠自己「刻苦治學」;相反有些成績平平的學生,高中時「開竅」,就能創造一鳴驚人的成績。

安排「少爺仔」訪山區貧戶

 校方為了特訓這班「少爺仔」,出盡法寶。該校與教聯合作,安排學生到內地參加希望工程,主要到山區探訪貧民家庭,由5位老師帶領20多位學生,了解內地學生在資源缺乏的環境下仍專心向學,不過康羅賜珍笑著感慨說,「通常這類深刻的體會,回港2、3個月就會忘了。」在本地,校方也要求各級學生參與社會服務,分別接觸不同階層人士,包括老人院友、新移民、獨居長者、殘疾人士、精神病患者、盲人等。康太認為透過這些經驗學做人,但如果家庭也配合,就更事半功倍。

 中學生交流活動在學界日漸普及。顏寶鈴書院的學生與上海格致中學、新加坡德明政府中學及紐西蘭Kaikorai Valley College合作交流計劃,雙方派學生互訪,本地學生更接待海外交流生到自己的家庭住宿1、2個星期,體會不同的文化。

相關新聞
港幣匯率高企 留澳成本減 (圖)
學童有否學障 73%人不識分
擔心合併 (圖)
面臨倒閉 (圖)
理大授健康知識 辦中學醫療巡講 (圖)
視力檢測 (圖)
短片錄像賽 城大生揚威 (圖)
港大香江歷史展 百舊照看交通演變
浸大月中校友日 加冕傑出校友
校園放大鏡:校際普通話演講賽 南海實驗中學奪冠 (圖)
天大港大合研環保能源網 (圖)
天大清華牽頭 率工科教育改革 (圖)
114年歷史名校 首位畢業生是港人 (圖)
隨文識字重引導 學生主動增興趣
武大訪理大 (圖)
通識路路通:貧富懸殊惡化 靠奢侈稅扭乾坤? (圖)
小知識 (圖)
反思問題 (圖)
直資名校逐個數:顏寶鈴書院 加強學生文化交流 (圖)
生源多元化 兼收內地或海外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