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14年歷史名校 首位畢業生是港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天津大學以工科見長,其化學工程課程排名全國第一。圖為天大校園。 天津大學提供

源遠流長 天津大學的前身北洋西學學堂(後命名為國立北洋大學),是中國近代第一所大學,擁有114年的歷史,較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還要長。天大「首位」畢業生王寵惠來自香港,他當時所獲得的畢業證書,是清政府特別刻印的「欽字第一號」文憑。這所大學一直著重發展工科教育,為國家培養了大量人才。舉世矚目的北京奧運場館鳥巢、水立方、奧運公園等項目的中方總設計者皆畢業於天大,校長龔克笑指眾人稱謂「天大校友勝利會師奧運場館」。

清政府頒「欽字第一號」文憑

 中國在甲午海戰敗於日本後,清朝統治者為革新圖強,參考日本經驗開設新式學堂培育人才,並於1895年由光緒皇帝欽准成立中國近代第一所大學。龔克表示,過去中國辦學堂都強調「中學為體、西學為用」,北洋學堂則是首個提出「西學為體」的學校,全面按照美國模式辦學。

 他指當時學校的口號是「實業救國」,課程設置亦講求「實用」,「初期創立的4個科目是法科、工程科、機械科和礦冶科,重頭是工程科,也就是現在說的工科。」

鳥巢水立方 設計者皆校友

 成為中國第一個大學畢業生的王寵惠,與弟弟王寵佑曾在香港皇仁書院唸書,兩人隨後考入北洋學堂,分別修讀法科和礦冶科。王寵惠畢業後赴日本研讀法學,次年轉赴美國留學,在耶魯大學獲法學博士學位。他留學期間追隨國父孫中山進行革命,歸國後曾擔任國務總理、抗戰時期任外交部長等職務。他弟弟王寵佑的實力也不遑多讓,是中國著名的礦業學家。王寵佑於英美留學後回國,在長沙建立中國第一個採用近代方法煉銻的工廠,也是世界上最早研究粉末冶金的專家之一。

 五四運動後國民政府於1920年將北洋大學的法科併入北京大學,期後該校曾改名為國立北洋工學院。首任院長是錢塘江大橋設計師茅以昇,他為該校極具中國特色的工科教育作出了不少貢獻。

 其中,天大的建築系人才濟濟,去年北京奧運場館鳥巢、水立方、奧運公園等規劃項目的中方主要設計者,全部都畢業於該校。龔克笑著形容,「大家聚在一起,像開校友會似的。而且他們大多是改革開放後的畢業生,十分年輕!」他還透露,奧運場館內一些特殊的鋼懸樑技術處理也是在天大完成的。

相關新聞
港幣匯率高企 留澳成本減 (圖)
學童有否學障 73%人不識分
擔心合併 (圖)
面臨倒閉 (圖)
理大授健康知識 辦中學醫療巡講 (圖)
視力檢測 (圖)
短片錄像賽 城大生揚威 (圖)
港大香江歷史展 百舊照看交通演變
浸大月中校友日 加冕傑出校友
校園放大鏡:校際普通話演講賽 南海實驗中學奪冠 (圖)
天大港大合研環保能源網 (圖)
天大清華牽頭 率工科教育改革 (圖)
114年歷史名校 首位畢業生是港人 (圖)
隨文識字重引導 學生主動增興趣
武大訪理大 (圖)
通識路路通:貧富懸殊惡化 靠奢侈稅扭乾坤? (圖)
小知識 (圖)
反思問題 (圖)
直資名校逐個數:顏寶鈴書院 加強學生文化交流 (圖)
生源多元化 兼收內地或海外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