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大港大合研環保能源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天津濱海新區被視作振興北方經濟的中心區域。 資料圖片

——聯網共享太陽能風能生物能 濱海新區打造總電力網

本報記者 吳玫

 作為中國第三個全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天津濱海新區被視作振興北方經濟的中心區域。按照中央部署,這裡將先行試驗一些重大的改革開放措施,為經濟的飛速發展尋找一條更環保和高效的方式。天津大學和香港大學工程學院正在濱海新區開展合作項目,投資至少3,000萬元嘗試建立匯集太陽能、風能、生物能等清潔能源於一體的電力網絡,為當地的經濟發展提供新能量。

 繼深圳經濟特區、上海浦東新區之後,天津濱海新區於06年成為第三個全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並希望通過新的開放政策和管理模式,成為中國區域經濟增長的「第三極」。濱海新區臨港工業區特別劃出30萬平方米土地,予以工科見長的天津大學設立工業研究院,計劃與國內外知名企業共建產學研中心。據了解,有關規劃已被列為天津市的自主創新產業化重大項目,整個項目投資9億元,其中僅科研經費便達1億元。

首期獲撥3千萬人民幣

 天津大學校長龔克接受本報專訪時稱,該校去年已與港大簽署協議,在濱海新區共同開發新能源網絡。他解釋說,目前太陽能、風能、生物質能等清潔能源,只局限於固定區域使用,尚未達到聯網共享的方式,且穩定性不高,「我們試圖用一個總的電力網絡,將這些新能源『一網打盡』!」

 龔克指這一課題位處全世界科技前沿,目前美國加州正在小型社區進行實驗,而天大和港大的計劃則是在2、3年內,在濱海新區建立起中國首個環保能源網絡,「現在要先解決如何將這些清潔能源引入網絡,之後再將網絡規模從小至大擴展。」

 他指有關項目跨越多個學科領域,其中天大擁有配電網的安全運行技術,相信能為有關項目提供穩定的技術支持。此外,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亦計劃與兩校在濱海新區建立國際綠色能源研究中心,以及建設「節能與新能源建築工程示範大樓」。目前,這個項目已獲得國家重點研究項目(簡稱「973」項目)首期撥款3,000萬元人民幣。

A320系列空巴 濱海設總裝線

 香港大學電機電子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吳復立接受查詢時稱,天大在能源、化工等學科上有很強實力,而港大則派出了化學、生物、計算機、電子、建築等方面的學者進行合作。

 他表示,兩校目前的合作內容包括提高研製再生能源材料,例如產生能源的太陽能板,希望可提高其利用率、增加及穩定能源儲存量;而運用智能管理模式整合、管理清潔能源網絡,令其發揮最大效能;同時亦會探討建築物內如何設計可有效節能。

 此外,天津為建成國家級石化產業基地,投資逾200億元在千萬噸煉油、百萬噸乙烯項目。為減少重化工程對環境的影響,龔克透露,該校正與中石油、中海油合作,研發綠色化學化工技術,將催化、結晶等多個步驟整合,以提高利用率,令排放量和能耗減少。

 而空中巴士A320系列飛機亦已在濱海新區設立總裝線,計劃在10年內組裝300架大飛機,以滿足中國本地的需求。天津大學則發揮測量專業的強項,專攻大尺度、高精度的飛機製造技術,並將深入鑽研加工複雜曲面、材料和環境控制等技術。龔克表示:「我們的目標是,即使將來外國合作夥伴撤走了,天津仍能獨立支撐起飛機製造業的發展!」

相關新聞
港幣匯率高企 留澳成本減 (圖)
學童有否學障 73%人不識分
擔心合併 (圖)
面臨倒閉 (圖)
理大授健康知識 辦中學醫療巡講 (圖)
視力檢測 (圖)
短片錄像賽 城大生揚威 (圖)
港大香江歷史展 百舊照看交通演變
浸大月中校友日 加冕傑出校友
校園放大鏡:校際普通話演講賽 南海實驗中學奪冠 (圖)
天大港大合研環保能源網 (圖)
天大清華牽頭 率工科教育改革 (圖)
114年歷史名校 首位畢業生是港人 (圖)
隨文識字重引導 學生主動增興趣
武大訪理大 (圖)
通識路路通:貧富懸殊惡化 靠奢侈稅扭乾坤? (圖)
小知識 (圖)
反思問題 (圖)
直資名校逐個數:顏寶鈴書院 加強學生文化交流 (圖)
生源多元化 兼收內地或海外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