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8]     我要評論

興 國

 我小時候,母親和親戚都叫我做阿國。我打工時有個朋友,名字的最後一個字是滿,所以我們都叫他做阿滿。阿,用在名字的前面,似乎有親暱的味道。可是我父親的名字就叫阿毛,不知是否有單字毛再加上親暱的阿字?像阿杜是姓加個阿字,是不是更親暱呢?

 阿字,用在名字上,好像是漢朝以後比較多。比如漢武帝金屋藏嬌的阿嬌,比如《三國誌》說的曹操,「一名吉利,小字阿瞞。」像劉備的兒子名劉禪,小名阿斗。清朝的顧炎武在《日知錄.阿》中說:「《隸釋.漢殽阬碑陰》云:其間四十人,皆字其名,而繫以阿字,如劉興阿興、潘京阿京之類。」不過,單名的人加個阿字,就很容易,名字是兩個字的,就不知應該在哪個字前加阿字呢?

 像我叫興國,親戚呼之為阿國,是一定在最後一個字嗎?還是也可叫阿興呢?不過,我哥哥叫興華。如果是興字加個阿,就不知是叫誰了。看來有兄弟的,因為名字大多有一個字是相同的,所以如果叫阿什麼時,一定是選那個不同的字,倒不一定是名字的最後。那麼叫聲阿杜,會不會有一天所有姓杜的,和名字中有個杜字都應聲「有」呢?

 《蜀書.諸葛亮傳》引述《襄陽記》說:「莫作孔明擇婦,正得阿承醜女。」那個孔明夫人,名字叫做黃承彥,在那個時代,人人喜歡叫她做阿承,不過樣貌並不好看。

 這是阿字在和名字有關的一種用法而已。如果要考究阿字的一二十種其他意義,就要唸聲阿門啦。

相關新聞
認識早期交通工具 縱覽香港百年發展 (圖)
私人「長班車」 (圖)
九廣鐵路列車 (圖)
第三代纜車 (圖)
電車 (圖)
雙層九巴 (圖)
舊式新界的士 (圖)
「香江騁懷:香港的早期交通」展覽 (圖)
宋慶齡珍貴文物展 (圖)
金戒指印章 (圖)
旗袍 (圖)
歷史與空間•梅蘭芳訪蘇座談會的不同記錄 (圖)
文化觀察•《貨幣戰爭》,金融界的《達文西密碼》 (圖)
文訊•「台港兩地跨地閱讀經驗與回顧」對談會
joyo網每月社科書籍推薦 (圖)
麥穗出版新書分享《水中木馬》創作分享暨多媒體藝術表演
百家廊•德國朋友Klaus (圖)
生活語絲•國產民航機的突破
隨想國•阿
海闊天空•上海測試平安吃河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