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上海測試平安吃河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8]     我要評論

蘇狄嘉

 我喜歡吃,會跟著有「吃的學問」的友人,天南地北試新。可是,有個別美食,始終不敢起筷,一是粵人龍虎鳳中的「虎」,另一則是河豚。

 嗜食日本魚生的友人們,提起河豚,無不豎起拇指讚嘆,譽為天下第一、鮮中之鮮,難怪食家們「拚死食河豚」,冒著生命危險起筷。

 日本人並非輕視性命,烹弄河豚是門嚴格規例的專業,廚師領有執照,確保烹飪過程無差錯。即使如此,食客中河豚毒而死的悲劇,還是偶有所聞。

 河豚是日本國食,卻非日本獨有,我們珠三角和長三角的食家們,亦好此道,只是烹調之法大不相同,處理河豚所含毒素的規定,較為輕忽,不及日人嚴格。早年,食客死傷意外頻傳,政府禁令不准烹食。

 不過,民以食為天,貪食的人連死都不怕,區區禁令,又何足令他們止步的就好像港府當局明令禁止屠狗吃肉,可是,不少嗜好香肉之輩,年年入冬之後,便呼朋引類,擺設香肉大宴,罕聞真箇有被拘控。

 較早前,上海傳媒報道,河豚有價,識食老馬都知曉途徑,天價亦有人光顧。據說,野生河豚索價五百多六百元人民幣一斤,十多斤一條便是七千多元,加上其他配菜,一桌消費萬多元。試想,上海雖然已是高消費都會,萬多元一頓美食,不可謂不貴,然而,好此道者大有人在,吃得野生河豚絕跡。現時,上海鄰近水域已無天然河豚,只有農家飼養的,價錢較便宜,只及野生的一半。

 上海傳媒又報道,當局考慮撤銷禁食河豚的規定,既然禁也禁不了,不如寓禁於管,把它納入正軌。效法日本方面,從殺魚、清洗、烹飪等規定清楚過程,嚴格遵守。果如是,美食家們又增多一個好去處。

相關新聞
認識早期交通工具 縱覽香港百年發展 (圖)
私人「長班車」 (圖)
九廣鐵路列車 (圖)
第三代纜車 (圖)
電車 (圖)
雙層九巴 (圖)
舊式新界的士 (圖)
「香江騁懷:香港的早期交通」展覽 (圖)
宋慶齡珍貴文物展 (圖)
金戒指印章 (圖)
旗袍 (圖)
歷史與空間•梅蘭芳訪蘇座談會的不同記錄 (圖)
文化觀察•《貨幣戰爭》,金融界的《達文西密碼》 (圖)
文訊•「台港兩地跨地閱讀經驗與回顧」對談會
joyo網每月社科書籍推薦 (圖)
麥穗出版新書分享《水中木馬》創作分享暨多媒體藝術表演
百家廊•德國朋友Klaus (圖)
生活語絲•國產民航機的突破
隨想國•阿
海闊天空•上海測試平安吃河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