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鐵閘安裝保養 暫無法例監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專家到場檢查鐵閘的門鉸,了解塌閘的肇因。本報記者溫瑞麟

 【本報訊】(記者 鄭啟源)庇護工場外判清潔工慘被逾200磅鐵閘壓死,有工程師指出,重達300磅的鐵門廣泛應用於商戶或工廠,作防盜用途,但據了解,由於安裝鐵門只屬簡單工序,目前未有相關法例規管鐵閘安裝及保養事宜,令人擔心鐵門會否成為「死亡陷阱」。建築署發言人表示,目前需要時間尋找是否有相的關法例及指引規管鐵閘,暫未能作出回應。

 工程師學會會長黃天祥表示,據他了解,政府對鐵閘安裝工程未有特別規管,由於安裝鐵閘只屬簡單工序,曾接受安裝鐵閘訓練的技工已能勝任,他亦認為安裝及保養鐵閘,根本毋須接受法例特別監管。「如果鐵閘安裝得宜,配合適當保養,壽命可長達數十年。」他指出,由於沒有明確法例規管保養鐵閘,就依賴用戶提高警覺。

門鉸受損 隨時生意外

 他又稱,一般家居使用的鐵門約重100磅以上,工商業機構考慮到保安理由,採用200至300磅的鐵門屬合理,故認為庇護工場採用300磅鐵門亦屬正常。但他指出,門鉸磨損絕非一朝一夕引發的問題,門鉸內的鐵心本應不屬受力位置,門鉸受損後,隨時會發生意外。「當鐵閘開關時出現不順暢,其實已代表鐵門出現毛病。」他建議市民,若鐵閘出現異常情況,就應該盡快進行維修。

相關新聞
300磅鐵閘倒塌 壓死清潔女工 (圖)
專家指鐵閘軸心過細肇禍 (圖)
議員倡加快維修審批
重閘設計出錯 夫誓言追究 (圖)
鐵閘安裝保養 暫無法例監管 (圖)
近年發生的鐵閘倒塌意外
星輝保險涉造假被接管 (圖)
近兩年信譽差 保單減少 (圖)
大橋減費效應 車流料增4成 (圖)
活化歷史建築二期 藍屋或成藝術工作室 (圖)
隔玻璃心貼心 維景溫馨抗疫 (圖)
特首兩文三語 向隔離客致謝 (圖)
墨包機接走12人 染疫漢未准出院 (圖)
香港甲流疫情最新情況
被追緝的哥 獲當局致歉 (圖)
大埔抗疫大清潔 (圖)
近年精神病患者殺家人事件簿
躁狂女病發鎚擊8旬母爆頭慘死 (圖)
掟椰子彈落街爆炸 警追緝住客 (圖)
女友提分手 遭醉漢割傷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