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橋減費效應 車流料增4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運輸及房屋局料港珠澳大橋收費未來可望調低,令車流量可比原先估計增加4成。圖為港珠澳大橋香港側人工島示意圖。

 【本報訊】(記者 朱樂汶)鑑於港珠澳大橋的融資方案條件優厚,大橋收費可望調低,即私家車及貨車收費可考慮訂定在人民幣100及200元的水平。運輸及房屋局呈交立法會的最新文件估算,收費調低有助吸引更多車流,並預測大橋於2016年的日均車流量中位數可望由原預測的約1.16萬架次,增至約1.65萬架次,即增加40%;至2035年,長期車流量更預測可由每日總架次4.24萬架次,增至5.73萬架次,增幅達35%。

日均由1.1萬增至1.6萬架次

 運輸及房屋局表示,大橋的確實收費水平,將會在大橋臨近通車時,由三地政府在對大橋的營運成本、車輛流量、當時的經濟狀況及其他有關因素作出更準確估算後再決定。三地政府會考慮一籃子的因素,在大橋收入足以還貸,及供大橋日常營運自給自足的情況下,盡量降低收費,以增加車輛流量。

 另外,文件亦提到大嶼山西北發展計劃的最近情況。政府指出,由於現時面對全球不明朗的經濟環境,局方在決定大嶼山物流園的最新發展規模時,會考慮本港和全球經濟的趨勢,以確保有效運用投放在物流業發展的公共資源。

 據政府當年公布的大嶼山發展概念計劃,建大嶼山物流園的目的是提供專用設施,供一站式綜合物流服務使用,項目計劃在大嶼山小蠔灣發展,首階段涉及填海72公頃。文件指出,政府於4年前展開的物流園詳細可行性研究大致完成,當局正審議顧問公司根據初步規劃參數提交報告。

小蠔灣填海72公頃建物流園

 同時,當局正就「經修訂的大嶼山發展概念計劃」不同分區進行分階段的可行性研究,研究包括會因應東涌附近的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及香港口岸的工程方案,考慮新市鎮向西擴展的範圍和發展用途。

 在既定的大嶼山發展項目方面,包括正在興建、位於昂坪360纜車站南面的「東涌第2區游泳池場館」,工程預計於2010年年尾完成;而坐落於東涌25區西端的北大嶼山醫院的第一期工程,則預計於2012年完成。

相關新聞
300磅鐵閘倒塌 壓死清潔女工 (圖)
專家指鐵閘軸心過細肇禍 (圖)
議員倡加快維修審批
重閘設計出錯 夫誓言追究 (圖)
鐵閘安裝保養 暫無法例監管 (圖)
近年發生的鐵閘倒塌意外
星輝保險涉造假被接管 (圖)
近兩年信譽差 保單減少 (圖)
大橋減費效應 車流料增4成 (圖)
活化歷史建築二期 藍屋或成藝術工作室 (圖)
隔玻璃心貼心 維景溫馨抗疫 (圖)
特首兩文三語 向隔離客致謝 (圖)
墨包機接走12人 染疫漢未准出院 (圖)
香港甲流疫情最新情況
被追緝的哥 獲當局致歉 (圖)
大埔抗疫大清潔 (圖)
近年精神病患者殺家人事件簿
躁狂女病發鎚擊8旬母爆頭慘死 (圖)
掟椰子彈落街爆炸 警追緝住客 (圖)
女友提分手 遭醉漢割傷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