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星輝保險涉造假被接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保監處發現星輝管理層涉嫌呈報虛假財政狀況,並可能無力償債及處理申索賠償,決定全面接管星輝。小圖為貼於星輝大門上的保監處接管文件。

 【本報訊】(記者 鄭啟源)保險業監理處審核星輝保險有限公司資產狀況後,發現星輝管理層涉嫌向保監處呈報虛假財政狀況,並可能無力償債及處理申索賠償。為保障投保人權益,保監處昨決定全面接管該公司所有資產及業務,同時委派兩名聯合經理人,全面審核公司財務狀況。保監處指出,由於星輝管理層涉嫌偽造文件,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已接手展開調查。

 星輝主要經營汽車保險生意,目前有1.6萬份保單,佔汽車保險市場4.9%。在接管後,該公司所有保單仍然生效,索償人仍可按正常程序作出申索。

接管期內萬六保單仍生效

 保險業監理專員張雲正昨晚指出,保監處由3月底開始,接獲不多於10宗涉及星輝拖延賠款的投訴,同時有跡象顯示星輝經營手法有變,鑑於連串因素,決定對該公司持有的資產及銀行存款作出調查,「星輝在處理法庭已裁決的保險賠償時,有拖延賠款問題,經進一步調查下,發現部分由星輝提供的存款收據可能是偽造。」為保障保單持有人利益,保監處決定委任聯合經理人接管該公司資產,由聯合經理人就星輝財政狀況進行評估,並將結果向保監處報告。在接管期間,由星輝簽發的保單均不受影響,仍然生效。

已限保單保額 存2億保證金

 張雲正表示,近年汽車「強制性第三者保險」市場競爭激烈,保監處已對單一經營汽車保險業務的公司進行密切監管,鑑於星輝的業務虧損及處理賠償能力,早前已要求星輝以保監的名義,存放一筆港幣2億元的法定存款,並限制該公司每年保單及保額數目。

 他特別指出,保監處會向全港所有保險公司進行壓力測試,確保保險公司在逆市中,能維持作出賠償的能力。保監處在2001年曾接管一間澳洲非壽險公司,今次已是第二次啟動接管機制。

申索金額汽車保險局包底

 星輝保險1975年於本港註冊成立,主要經營的士及貨車等營業車輛保險業務,聘有44名僱員,業務約佔本港一般保險市場0.5%及汽車保險市場的4.9%。星輝目前可能要處理的申索金額,約為港幣2.72億元。根據保監處現時所持有的2億元法定存款,及由香港汽車保險局管理的20億元無償債能力基金,應可應付所有有效的保險申索。目前,星輝約有16,000名保單持有人,其中15,906份汽車保險單以及32份僱員賠償保險單,數目與保監處訂出的保單上限數目相若。

 任何持有星輝保單的公眾人士如對保單狀況或申索有疑問,可致電熱線電話2289 5011或以傳真2890 8345與聯合經理人聯絡。

相關新聞
300磅鐵閘倒塌 壓死清潔女工 (圖)
專家指鐵閘軸心過細肇禍 (圖)
議員倡加快維修審批
重閘設計出錯 夫誓言追究 (圖)
鐵閘安裝保養 暫無法例監管 (圖)
近年發生的鐵閘倒塌意外
星輝保險涉造假被接管 (圖)
近兩年信譽差 保單減少 (圖)
大橋減費效應 車流料增4成 (圖)
活化歷史建築二期 藍屋或成藝術工作室 (圖)
隔玻璃心貼心 維景溫馨抗疫 (圖)
特首兩文三語 向隔離客致謝 (圖)
墨包機接走12人 染疫漢未准出院 (圖)
香港甲流疫情最新情況
被追緝的哥 獲當局致歉 (圖)
大埔抗疫大清潔 (圖)
近年精神病患者殺家人事件簿
躁狂女病發鎚擊8旬母爆頭慘死 (圖)
掟椰子彈落街爆炸 警追緝住客 (圖)
女友提分手 遭醉漢割傷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