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預計投資517億 港深機鐵研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熊君慧、李昌鴻

 港深機場軌道聯絡線已完成初步研究,深圳境內線路將設前海站、深圳機場站,香港境內將設香港機場站、洪水橋站。今年6月,該方案將提交兩地政府審議拍板。深圳軌道辦副主任李筱毅透露,該線預計投資約517億元人民幣,其中深圳段約104億元人民幣,香港段約413億元人民幣。據悉,深港機場鐵路聯絡線路工程項目涉及的巨額投資,仍有待國家發改委審批。

 深圳規劃局局長王芃6日表示,港深機場軌道聯絡線前期研究一年前已經啟動,線位大方案已經通過,技術上的可行性已經獲得兩地專家認可。

 香港傳媒訪問團6日下午參觀了深圳軌道交通建設進展。李筱毅透露,機場聯絡線長40.8公里,經多方研究,深港機場聯絡線採取車型為地鐵A型車,類似於香港地鐵列車型號,初步採用速度目標值為140公里/小時,機車標準均高於現有的深港地鐵線路,未來深圳機場至香港機場只需要24分鐘,每小時到發20對列車,即每3分鐘對開一趟列車。客車車廂面積不僅增寬,並專設大行李架,每小時運客量可達3.5萬人次。

 據深圳方面透露,經過多方研究,港深機場軌道聯絡線已經確定經過前海和洪水橋。港深機場軌道聯絡線在深圳經前海灣樞紐,前海灣是深圳未來兩個城市中心區之一。按照深圳規劃局的規劃,前海灣地區主要包括寶安中心區和南山前海片區(桂廟路以北地區),面積約10平方公里,地處珠三角的地理核心。此外,深港機場聯絡線始發端還重點銜接珠三角穗深港城際輕軌,一旦深港機場聯絡線路開通 ,廣州、東莞、深圳三個中心城市產業群可抱團為香港經濟提供強大輸血能力。

採用「兩地兩檢」

 李筱毅表示,港深機場聯絡線是一條兼顧機場聯絡和過境兩種功能的軌道線路,位於深港發展軸的核心地帶,其建設將有力推動港深西部發展軸及其重點地區的發展建設,促進珠三角發展脊樑的形成。對於深港機場聯絡線的通關模式,深港專家組提出的工程方案已摒棄此前需全國人大通過授權的一地兩檢模式,傾向沿用兩地兩檢。據悉,深港兩地機場空運行政管理、口岸通關模式亦需中央決定。

 而除了港深機場軌道聯絡線外,深圳機場新航站區軌道交通還包括深圳地鐵11號線,起點在福田中心區,經前海樞紐到達機場T3航站樓前地下,向北延伸銜接穗莞深城際線。據了解,深圳空港定位為「區域性客運樞紐機場和南中國超級貨運門戶機場」,目前深港機場客運合作已有「深港飛」、「港深飛」等業務項目,「深港空港物流快線」也已開通。

相關新聞
預計投資517億 港深機鐵研定 (圖)
9小時:福田到北京 (圖)
廣深港鐵路5年內開通 (圖)
深冀港參與機場合作 (圖)
深港合作 人民幣結算成新突破口 (圖)
非深戶赴港自由行暫緩 (圖)
大橋將連接珠海高速 (圖)
深港五方面合作
90億建大橋 港立會小組通過
98國民自墨抵滬 即時隔離一星期 (圖)
本港患者同機客 各地今解除隔離
自美抵台班機 兩人發燒送醫 (圖)
廣州採新措施 保供港豬肉安全
衛生部警告:秋季或爆甲流第二波
中國暫停美國人申快證入境
加強機場檢疫 (圖)
胡總奧巴馬通電話 加強防疫溝通 (圖)
滬「雙中心」提速 浦東擴容逾倍 (圖)
世界10大貨櫃港 中國佔一半
去年社保基金虧損394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