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港合作 人民幣結算成新突破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截至2008年,港資銀行在深圳開設營業性機構共45家。本報記者熊君慧 攝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熊君慧、李昌鴻深圳6日電】香港傳媒訪問團今日抵達深圳,深圳常務副市長李鋒就珠三角綱要背景下的深港合作等問題回答記者提問。他透露,深圳對港貿易人民幣結算方案已上報廣東省,100家企業入選人民幣結算試點,近期將舉行啟動儀式。他更透露中國人民銀行深圳中心支行與香港涉及的清算款額高達700億元之多。此外,為落實《珠三角規劃綱要》,成為與港澳合作的先行區,深圳今年將從與港聯手應對危機、共建國際金融中心、打造深港創新圈、加快跨境基礎設施建設等五方面全力推動與香港的合作。

 在談到深港共同建設國際金融中心方面,李鋒說,兩地將以人民幣貿易結算作為突破口,推動深港在金融業方面的深度合作,包括金融產品的合作開發與創新、加強業務交流與培訓。他形容深港金融合作為「齒唇相依、相互共榮」的關係。

人民幣結算方案近期公佈

 李鋒表示,自2004年香港開通人民幣業務以來,目前已開通存款、匯款、匯兌、個人支票、銀行卡、人民幣債券等業務,「到去年5月為止,香港共有42家銀行、機構代理人民幣業務,清算行在中國人民銀行深圳中心支行的存款餘額已達到707億,累計淨提取人民幣現鈔137億多,而內地3家金融機構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額也已達到100億元。」

 李鋒表示,目前是深港合作史上最佳時期之一,深圳將在5個方面推進深港合作,而首當其衝的,是攜手應對金融危機。

 李鋒說,面對日趨複雜的國內外形勢,深港作為區域內舉足輕重的地區,責無旁貸,理應起到「定海神針」的作用。他更表示「深圳全力支持港資加工貿易企業和勞動密集型企業延伸產業鏈條,實現轉型升級,一起開拓國內市場,增強抗風險能力。」

 在金融方面,深圳將以共建國際金融中心為目標,以對港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為突破口。此外,深圳將加強雙方基礎設施的對接,積極推進落馬洲河套地區開發、蓮塘/香園圍口岸的建設,廣深港客運專線的建設、機場和軌道交通等跨境基礎設施的建設,完善深港合作的硬件基礎設施。

 而在「深港創新圈」的建設中,深圳將加快制定行動計劃,重點建立全市各區創新基地,以及深港生產力基地、深港創新圈互動基地等公共服務平台等載體,吸引港資企業研發中心、項目進駐,並加快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在深圳產學研基地的建設。

 同時,深圳將進一步密切雙方在旅遊、教育、環保、醫療、衛生防疫、城市管理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和良性互動,促進兩地人員的便利化,共建「優質生活圈」。

相關新聞
預計投資517億 港深機鐵研定 (圖)
9小時:福田到北京 (圖)
廣深港鐵路5年內開通 (圖)
深冀港參與機場合作 (圖)
深港合作 人民幣結算成新突破口 (圖)
非深戶赴港自由行暫緩 (圖)
大橋將連接珠海高速 (圖)
深港五方面合作
90億建大橋 港立會小組通過
98國民自墨抵滬 即時隔離一星期 (圖)
本港患者同機客 各地今解除隔離
自美抵台班機 兩人發燒送醫 (圖)
廣州採新措施 保供港豬肉安全
衛生部警告:秋季或爆甲流第二波
中國暫停美國人申快證入境
加強機場檢疫 (圖)
胡總奧巴馬通電話 加強防疫溝通 (圖)
滬「雙中心」提速 浦東擴容逾倍 (圖)
世界10大貨櫃港 中國佔一半
去年社保基金虧損394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