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深港鐵路5年內開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正在建設中的廣深港鐵路客運專線福田站。熊君慧 攝

 深圳軌道規劃專家6日在接受香港傳媒採訪團訪問時透露,廣深港鐵路客運專線福田站將於2012年下半年建成,目前預計深圳北站至廣州段將於2010年11月亞運會前開通,而香港段則計劃2014年建成。

 廣深港客運專線起點位於新廣州東站,途經東莞和深圳,終點為香港西九龍站,是廣東規劃中的「四橫四縱」鐵路快速網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珠三角城際軌道交通網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為連接珠三角最具活力的廣州、東莞、深圳、香港等城市最快速、便捷的客運通道。

 去年8月正式開工的廣深港鐵路客運專線福田站,將建成為全國最大的地下火車站。據深圳軌道辦副主任李筱毅介紹,廣深港福田站是中國第一座位於城市中心區的地下火車站,包含地下三層。其中,地下一層為地鐵和廣深港客運專線換乘客流轉換層;地下二層為站廳層;地下三層為站台層。據悉,福田火車站共設8線4站台,其中兩個短站台四股道為廣州方向客流服務,兩個長站台四股道為香港方向客流服務,總造價約39.5億。

 有深圳軌道規劃專家建議,廣深港福田火車站應在香港側設立「一地兩檢」口岸。專家表示,廣深港鐵路客運專線沿途涉及眾多內地城市,在每個上車城市都設立口岸本身並不現實,而如果在深圳、香港兩地設立兩檢口岸,對旅客來說也較麻煩,最便捷的方式,還是在香港方設立「一地兩檢」模式的口岸。

 據透露,該設想得到了香港規劃專家的認可,目前港府已在西九龍片區預留了近2萬平方米的土地。但是否最終採取「一地兩檢」,仍需各方協商決定。

相關新聞
預計投資517億 港深機鐵研定 (圖)
9小時:福田到北京 (圖)
廣深港鐵路5年內開通 (圖)
深冀港參與機場合作 (圖)
深港合作 人民幣結算成新突破口 (圖)
非深戶赴港自由行暫緩 (圖)
大橋將連接珠海高速 (圖)
深港五方面合作
90億建大橋 港立會小組通過
98國民自墨抵滬 即時隔離一星期 (圖)
本港患者同機客 各地今解除隔離
自美抵台班機 兩人發燒送醫 (圖)
廣州採新措施 保供港豬肉安全
衛生部警告:秋季或爆甲流第二波
中國暫停美國人申快證入境
加強機場檢疫 (圖)
胡總奧巴馬通電話 加強防疫溝通 (圖)
滬「雙中心」提速 浦東擴容逾倍 (圖)
世界10大貨櫃港 中國佔一半
去年社保基金虧損394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